安徽暖新闻

铜陵女教师心中装满学生 骨折后坚持拄拐上讲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11-13 第555期

原标题:心中装满学生 女教师骨折后坚持拄拐上讲台

一边拿着粉笔,在黑板上板书,一边拄着拐杖,保持身体平衡。连日来,在铜陵师范附属小学,学生们总会看到一位拄着拐杖上课的女老师。

因骑车不慎,一个月前该校老师刘平将腿摔伤,造成右胫腓骨骨折。得知这一消息后,铜陵师范附属小学有关负责人一再嘱咐其在家好好养伤、保重身体,并安排其他老师帮其上课。可是,刘平心里始终装着学生,放不下那些可爱的孩子,在家休养期间就一直想着要尽快到学校去上课。在休息了两周、伤情稍稍有所好转后,她没有听从医生在家静养3个月的建议,毅然决然地回到学校,然后拄拐杖上讲台。

骨折后拄拐上课

今年30岁多一点的刘平,是铜陵师范附属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10月7日,她骑车出门时不慎摔倒,致使右胫腓骨骨折。

“当时就感觉很痛,于是立即赶到医院。一拍片,医生说右胫腓骨骨折,在打石膏等治疗后,需要在家好好静养,不能随意走动。”刘平说,听到医生的诊断后,自己心里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自己的课该怎么办。

刚摔的那几天,由于疼痛,刘平几乎一点不能动弹。无奈,她只好向学校请假并在家休息了两周。“19年前,我这只脚也骨折过,当时作为学生,我没落下一堂课。”刘平说,而现在她已是成人了,在家休息了两周后,考虑再三她做出了一个决定:拄拐去上课。

腿脚不方便,少不了会有些麻烦。刘老师说,由于在学校上厕非常不方便,因此她都不敢喝水。尽管有些难受,但是只能忍着。除此之外,刘老师的家离学校也比较远,腿受伤后,照看小孩的担子都落到了父母身上。为了按时到校,每天早上她爱人7时不到就出门,护送其到学校,晚上下班后再来接其回家。据刘平估计,那个拐杖她可能还要拄个把月。

“每每上新课,都是要拄拐杖的,只有到讲练习题时,才能坐在椅子上。”刘老师说,的确有些累,可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她觉得很开心。尽管有诸多不便,但是她已坚持拄拐上课3个星期了,期间也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周12节的课程,她也没有落过一节。

“这样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铜陵师范附小时,刘平老师正在给一年级学生上数学课,在黑板上板书时,拐杖就伴随在她身边。“我带的是一年级新生,经过两个月的磨合,很多孩子都很熟悉我了,家长们也很信任我。”刘平说,一年级刚开始,是学生学习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其他老师帮助代课,她担心学生们可能会有些不适应,同时她还想到如果在家养伤3个月,到时再换她去上课,学生们肯定又要一个适应过程。

“我考虑了一下,觉得身体的不便可以克服,虽然每天都要往返学校,最多只会延长一下脚伤的康复期,但这样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不习惯在家闲着的刘平说道,“看到我拄拐上课后,不少同事都劝我在家多休息一阵子,并说多走动可能会影响骨头愈合。可我觉得,只要小心点就应该没事的。”

真心付出受好评

除了一年级外,刘平还带两个高年级班的思想品德课。和一年级教室在一楼有所不同,高年级的教室在三楼,由于拄拐上下三楼不方便,有老师主动为其分担了一部分课程。同时,看到她下楼不方便时,老师和同学们都争着过来扶其下楼。

为了学生,老师拄拐杖来上课,学生们看着刘平老师走路艰难的样子,也很心疼,不仅上课纪律变好多了,而且听课也变得更加认真和专注了。这也让刘平很是感动。当然,刘平老师的举动也引起了学生家长的关注和好评:“她心中装满了学生,并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最高境界,值得我们更加爱戴和尊敬。”(铜都晨刊)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