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照顾病妻六载 宿州七旬老人用爱传真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8-15 第646期

原标题:照顾病妻六载 七旬老人用爱传真情

宿州埇桥区西关街道下关社区居民陈玉印,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妻子宋玉英,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陈玉印老人今年已经77岁,尽管到了自己都需要别人照顾的年龄,他仍用责任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2012年5月的一天,妻子宋玉英突然倒下,陈玉印发现及时,把妻子送到医院抢救。妻子虽然捡回来一条命,但是从此瘫痪,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不能说话,智力如同几岁小孩。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陈玉印手足无措,整宿整宿地失眠。但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很快,陈玉印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好。从此,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时,陈玉印还在忙着收拾家务;当别人还没起床时,陈玉印已经在给妻子准备饭菜。得知瘫痪病人久坐久卧,容易长褥疮,陈玉印就天天给妻子擦洗身子,按摩手脚和背部。

由于妻子失去吞咽功能,无法自主进食,陈玉印就将肉和菜剁碎煮成粥,然后用勺子一点点喂至喉咙深处,借助外力让其吞下食物。这样下来,一顿饭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即便如此,陈玉印从不应付对待,米饭、荤素菜、汤是每顿必备,喂水喂药也毫不含糊。“她现在病重,再麻烦也要保证营养,坚持治疗。”陈玉印说。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这家不能没有她。”这个信念支撑着陈玉印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因为妻子神经系统遭受重创,大小便不能自理,所以每两个小时,陈玉印就要给妻子更换水垫和尿布。有时因为天气干燥,宋玉英大便不顺畅,陈玉印甚至要用手帮她抠大便。陈玉印每天的生活就是给妻子换尿布、按摩、洗刷、喂水、喂饭……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玉印对爱妻精心呵护、不离不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

六年如一日的坚守,年过七旬的陈玉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多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陈玉印还买来书籍学习按摩,有空时就陪着妻子聊天。熬不住的时候,陈玉印也会哭,背着妻子哭,然而面对妻子的时候,他又会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拂晓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