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夫妻诺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来源:中安在线

2020-02-27 第825期

原标题:【最美战“疫”人】夫妻诺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妻子苏震萍在给秦健的衣物中留下提醒便条

“一线有我,后方有你,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秦健与妻子苏震萍微信对话中的一句话。现年44岁的秦健是一名有着26年警龄的公安民警,2019年5月走马上任和县公安局善厚派出所所长,自除夕之夜开始,一直带领全所民辅警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当前,我们现在所采取的一些防控措施,部分群众一时不理解,甚至有些抵抗情绪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千万不能被这些话语或情绪影响!”这是秦健跟所里同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尽快完成对全镇外地车辆摸排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进村入组,认真细致核查处置外地车辆和人员,特别是涉及湖北、武汉地区来当地车辆及人员。为有效阻击疫情的蔓延,他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关停辖区内所有娱乐场所和旅馆,降低群众恐慌,确保全镇人民群众安全防护到位。

秦健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散发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并讲解防控政策

为确保全镇居家观察户都能严格遵守居家观察相关规定,秦健将相关告知书,登门分发到全镇46户湖北返乡人员的家中。“只有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才能让他们真正理解和支持我们的防控工作。”这是秦健笔记本中写下的一段话,可是单就让46户居家观察户安心在家待着,就已经耗费了秦健及包保镇村干部大半的精力,更何况全镇还有30余户准备过年期间在家自办红白喜事宴席的农户。“这段时间我们真的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所幸大家都愿意改期或者延期办事。”秦健说。

苏震萍在防控一线执勤

2月3日下午,秦健接到县公安局通知领取防疫物资的消息,原打算自己亲自去县局领取物资并顺道回家拿取换洗衣物的,但由于这两天自然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后,需要民警在镇区出入口加强防控。秦健便委托所里同事去局里领取物资时,顺便前往在交警队工作的妻子苏震萍的办公室拿一下换洗衣物。这次夫妻两人还是没能见面。回到宿舍,秦健将衣物取出时才发现,袋子里放着一张便签,一眼便认出这是妻子苏震萍的笔迹:“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多喝水,勤洗手,合理休息。”短短数语,没有怨言,只有关爱与理解,这份理解来自一对夫妻十几年来的默契,更来自一个同为民警的妻子对丈夫工作默默支持。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这首《致橡树》是秦健最喜爱的一首诗。在防控“疫”线,像秦健和苏震萍一样的夫妻战友、父子搭档还有许许多多,他们默默工作,不怕牺牲,不计回报,只求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能摘下口罩,互道安康。(王智银秦祖泉记者苏艺)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