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七年 黄山一女子用行动诠释真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8-07 第750期

盛夏时节,走进黄山区汤口镇冈村村大岭下组蒋爱云的家中,房子里摆设不多,但收拾得整齐有序,没有任何异味。个头小小的蒋爱云正在厨房忙碌着,男主人范国祥精神十足坐在轮椅上,儿女在客厅里陪着他唠嗑家常,5岁的小外孙依偎在他的怀中,一切看上去是那么温馨美好。

“这么多年真是多亏了弟媳,没有她,哪来这么幸福的一大家呀。”大哥范进明道出了这美好背后的故事。

2012年5月的一天中午,丈夫范国祥在邻村的一户人家帮忙盖房子,就在砌完最后一块砖准备去吃午饭时,不幸被3楼掉落的一块实心砖砸中了头部。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半边的头部因为头骨缺失而塌陷,终日只能坐在轮椅上,不仅行动受限,思维言语功能也受到严重影响,被诊断为一级残疾。这对于当时40多岁的蒋爱云来说不亚于晴天霹雳,刚初中毕业的小儿子也因家庭困难辍学了。

“7年多了,我夜里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蒋爱云说。因为大脑思维受损,范国祥绝大多数时候不能表达自己有如厕的需要,平时都是穿纸尿裤,一旦大小便,蒋爱云都会及时的给丈夫换洗。范国祥身材高大,接近一米八,而蒋爱云却是个身板较小的女人。每当丈夫大小便后,她需要从轮椅上扶起丈夫,再背到房间的床上进行洗换。范国祥时常因感到自己给妻子带来的麻烦而失声痛哭,蒋爱云却从未有一丝埋怨,还总不停地逗趣安慰丈夫。

“一日夫妻百日恩,我要照顾这个男人一辈子。”蒋爱云一脸坚定地说。

在这七年里,除了带范国祥去检查治疗,蒋爱云从未出过远门,就连在家附近田地干农活的时候,蒋爱云也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家将丈夫瘫痪的那条腿放到椅子上或从椅子上放下来,并按摩一段时间,防止静置过久导致腿部肌肉萎缩坏死。

“我爸爸瘫痪7年多,身上连一个褥疮都没长。”谈起蒋爱云的不易,大女儿范寒杰也红了眼眶。

长时间的辛苦劳累,蒋爱云的身子也有点吃不消,近两年又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即便如此,她对丈夫的照顾也丝毫未减,人前从不叫苦喊累。每天除了给丈夫擦身洗澡、洗衣做饭、喂饭喂药之外,还要养猪、种地、干农活,但无论多忙,蒋爱云都会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到村里散步,让他呼吸屋外清新的空气。

“这女人真是不容易啊,每天都看她忙得像陀螺一样,但还总是乐呵呵的,从没听她抱怨过什么。”村里商店店主范品民对蒋爱云这么多年的辛苦一直看在眼里。

2014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委的关心扶持下,蒋爱云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于当年就实现了光荣脱贫。然而脱贫不脱政策,结合蒋爱云家的生产资料和发展意愿,多年来分别在猪养殖和茶叶种植方面积极帮其申请扶持,从技术上资金上给予帮扶。

黄山区汤口镇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亮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该户帮扶成效的持续性,工作队、村委还将蒋爱云的小儿子推介到屯溪宗保保安公司工作,使其成为该户新的劳动力,极大缓解了蒋爱云一家的经济负担。

这么多年来,范国祥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全家人一起拍一张全家福。今天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面对镜头他说出了心底的“开心”。(刘梦美 吴瑶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