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雪龙船上见到了习大大 中科大学子讲述南极科考


来源:安徽商报

去年10月,我国第三十一次南极科考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向南极进发,今年4月,队员们载誉归来,历时163天、总航程约3万海里。杨连娇最难忘的是科考中的一次“遇险”,“那一次是我和师兄包韬一起去采集样品,我还背着大约有15公斤的沉积柱。

原标题:雪龙船上见到了习大大 中科大学子讲述南极科考

 

去年10月,我国第三十一次南极科考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向南极进发,今年4月,队员们载誉归来,历时163天、总航程约3万海里。昨日,中科大参与此次科考的四位同学中,有三人向记者讲述了南极之行的难忘记忆。

-队员:王建成

中科大环境科学专业研二学生

任务:南大洋随船考察最难忘:雪龙船上见到了习大大

王建成此次全程乘坐“雪龙”号,从事大气化学方面考察,即考察南极空气中大气汞的浓度,以及生物气溶胶的种类和浓度,以了解南极大气目前的受污染程度。他每天都要更换一张经过特殊处理的石英过滤膜,然后低温保存以备带回国内实验室进行分析。南极的美丽风景给王建成留下深刻印象,“第一次看到冰山、企鹅、海豹,都很激动,拍了很多照片!”王建成说,“最激动的,还是去年11月18日,‘雪龙’号在澳大利亚的霍巴特港停靠补给,我们接到通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将在澳大利亚总理陪同下参观南极科考项目,并上船慰问科考人员!习近平离开‘雪龙’号时,船员和科考人员聚集在甲板上列队欢送,拍下了大合影。我还记得,他向大家挥手告别,嘱咐我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队员:包韬

中科大环境科学专业博一学生

任务:采样土壤、空气样本最难忘:接触海豹随时准备“逃跑”

“气体样品500瓶、18次C通量观测、土壤样品共采集了230袋、沉积柱24根……”南极科考归来,包韬“战果”累累。这次南极科考,包韬的任务主要是在长城站附近采集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并采集苔原的表层土壤,用来研究全球温室气体循环变化的新规律,以及全球变暖对南极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最难忘的是,我第一次协助别的队员收集海豹粪便,那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种体型庞大的动物,非常紧张。我离最近的一只海豹只有1.5米,我当时是蹲着的,伸出一条腿在后面,就是准备情况不妙时随时‘撤退’!”包韬笑着说。

-队员:杨连娇

中科大环境科学专业研二学生

任务:采集企鹅海豹等动物粪便最难忘:陷入沼泽把自己“挖出来”

杨连娇是这次中科大参加南极科考的四位学生中唯一的女生,她的科考任务主要是采集长城站附近企鹅、海豹等动物粪土的沉积物,用来分析这些生物的数量变化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杨连娇最难忘的是科考中的一次“遇险”,“那一次是我和师兄包韬一起去采集样品,我还背着大约有15公斤的沉积柱。就在返程途中路过一条河流地带,师兄突然陷入了沼泽,然后我也陷进去”。杨连娇说,当时虽然膝盖以下已经陷入粘性很大的泥里,但两人并不慌张,“师兄用随身携带的小铲子把泥铲掉一些,慢慢把腿拔出来,然后他把铲子扔给我,我也坐在地上,一点一点将身边泥土挖去,挖了有15分钟左右,终于把自己‘挖出来’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雪龙 中科大 南极科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