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有色定增48亿偿债 刘益谦斥资9亿元捧场认购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铜陵有色定增48亿偿债 刘益谦斥资9亿元捧场认购

停牌已超过7个月的铜陵有色(3.35, 0.00, 0.00%)(000630),可能是代表安徽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下一个样本。公司10月23日公告,将向包括大股东有色控股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公司股票将从今日起复牌。

预案显示,此次发行对象为有色控股、铜陵有色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国华人寿、中国铁建(16.01, -0.18, -1.11%)、北方工业、南京璇玑、上海彤关、北京韬蕴和申万菱信[微博],以上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10月23日,发行价格为14元/股。由于公司停牌期间实行2次公积金转增和利润分配方案,本次发行价格相应调整为2.77元/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铜陵有色表示,增发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导致公司业务的改变和资产的整合。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将使公司的资本实力、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得到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优势,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由于募集资金仅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增发方案看似相当简单,实际暗藏玄机。预案显示,铜陵有色员工持股计划和定增大鳄刘益谦执掌的国华人寿都将斥资9亿元认购3.25亿股新增股票,铜陵有色控股股东有色控股将以1.8亿元认购6498.19万股。增发完成后,有色控股的持股比例将从39.55%下降至34.05%,仍是公司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是铜陵有色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铜陵有色曾在今年10月14日披露进展时称,原拟以募集资金收购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中铁建铜冠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中铁建铜冠是由中国铁建的控股股东与有色控股共同投资设立的企业。但本次增发预案中,铜陵有色却未提出将收购大股东资产,中铁建铜冠的另一个投资方中国铁建却通过投资公司参与了此次定增,拟以5亿元认购铜陵有色1.8亿股股票。

有接近铜陵有色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大股东海外矿业资产虽暂告搁置,但提高有色控股集团优质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仍不会改变。由于铁建铜冠投资有限公司在厄瓜多尔的几宗矿权,境外矿权的审计、评估工作较为复杂,短期内无法完成满足相关信息披露工作,所以才搁置了收购计划。

资料显示,中铁建铜冠注册资本为33.4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铁建铜冠公司的资产总额为58.40亿元,负债总额为32.36亿元,2014年公司暂无营业收入。以拟收购标的的体量来看,如本次增发完成后,铜陵有色将拥有以现金收购大股东资产的能力。

铜陵有色本次还同时推出不超过1.1万人参加的员工持股计划,全员探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举动也值得关注。实际上,自去年江淮汽车(14.08, 0.36, 2.62%)(600418)打响安徽国资国企改革“头炮”后,今年来安徽国资改革始终处于润物细无声的低调状态。安徽水利10月19日停牌和铜陵有色今日复牌,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信息。

公告显示,参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董监高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2.78%,其他员工认购比例则为97.22%。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铜陵有色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截至今年9月30日,与上市公司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含全资及控股)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员工,除部分新入职员工外,铜陵有色几乎全员参与了此次员工持股计划。

铜陵有色员工持股计划启动,标志着公司改革改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安徽省国资委[微博]消息称,在本月召开的铜陵有色员工持股计划启动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杨军表示,公司改革改制的总体目标是分步实施混合所有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和产权多元化。其中员工持股计划是这次分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国华人寿共斥资9亿元认购铜陵有色3.25亿股

据了解,国华人寿是资本大佬刘益谦旗下重要的投资平台。今年7月份以后,在国家队救市的大背景下,刘益谦共耗资40亿元,举牌有研新材、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国农科技、天辰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在刘益谦举牌上述6家公司的过程中,国华人寿均深度参与。

根据此前的统计,在50天的时间里,刘益谦通过举牌上述6家公司收获了约3.5亿元的账面浮盈。

有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大举布局铜陵有色,或是看准了其国企改革所释放的红利。

在安徽国企改革以实现整体上市为目标的指导思路下,大股东向铜陵有色注入矿产资源的工作一直在推进。随着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已经下发,下半年,铜陵有色在改革方面或将有所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铜陵有色的增发方案经过一次调整。此前增发资金有计划收购铜陵有色集团所持中铁建铜冠公司70%股权。但没多久铜陵有色称,公司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待时机成熟后,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中铁建铜冠公司70%股权,从而取得上游的铜矿资源。

对此,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在大宗商品处于弱周期背景下,延迟注入铜矿,有利于减小铜陵有色的业绩压力,稳定公司股价,保证公司定增顺利完成,届时铜陵有色以自有资金收购中铁建冠铜公司,此种操作可以降低不确定性,确保铜陵有色及铜陵集团的国企改革有序、顺利完成。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铜陵 刘益谦 斥资9亿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