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古生物学家在安徽发现“海绵家族”化石(图)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南京古生物学家在安徽发现“海绵家族”化石(图)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动画片《海绵宝宝》中,“海绵宝宝”萌萌的,迷倒不少小朋友。你知道吗?海绵是非常古老的生物。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李丽霞,在安徽发现了“海绵家族”化石。它们遭遇了地球上第一次重大的生物大灭绝事件,当时,85%的海洋生物惨遭灭绝,三叶虫、笔石、腕足类等也受到重创,海绵在那次大灭绝中,也没能幸免。李丽霞的这项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ure》集团下的《Scientific Reports》上。

2010年,李丽霞和导师一起到了泾县,在地层中找到了海绵化石。在李丽霞的办公室内,6块海绵化石被小心地放在盒子里。化石都不大,只有巴掌大小。“如果是活海绵,应该高十公分左右。”通过这些海绵化石,李丽霞还原了这些海绵的“生活”场景。4.45亿年——4.43亿年前,当时整个安徽地区都是大海,泾县的这个山坡当时是海洋中一个斜坡的上部。这里形成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港湾,很多海绵生活在这里,靠海水涌动过滤食物。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落地生根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海绵 化石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