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人情消费”增长快 “红色炸弹”伤不起


来源:中安在线

岁末年初,正是喜事扎堆的时节,随着人情消费“水涨船高”,很多市民越来越不堪“红色炸弹”的“轰炸”。针对此次芜湖人情消费的调查,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在报告上建议,市民应该树立健康合理的人情消费观,刹住人情歪风,树立文明新风。

原标题:“人情消费”增长快“红色炸弹”伤不起

网络配图

岁末年初,正是喜事扎堆的时节,随着人情消费“水涨船高”,很多市民越来越不堪“红色炸弹”的“轰炸”。近日,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对芜湖人情消费作了一番调查,调查发现,江城人情消费标准渐高,且支出增速较快,单次礼金一般已不低于200元。

“份子钱”种类越来越多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我这一个月已经有5笔人情,平均一笔500元,半个月工资已经没有了。春节前还有几对要结婚的,看来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谈到人情消费时,在市区某房产中介上班的孙先生便开始大倒苦水。

岁末年初是搬家、结婚、寿辰、参军的高峰期,自然也是人情消费的高峰期。但调查发现即使是平时,随着人情消费的种类增多,人情消费数量也开始不断增加。日前,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对芜湖市区城乡居民448户,进行了问卷调查,仅2015年1-10月,便发生人情赠送2985笔,户均近7笔。其中,发生人情赠送的户达424户,占94.6%;仅有24户家庭未发生人情消费。除了传统的人情消费,拜师宴、就业宴、同学聚会、评先评优等也开始纳入人情消费,目前,各种“份子钱”已达20-30种。

“100元已拿不出手”

“现在红包基本上都要200元起步,遇到关系好的或者比较亲的亲戚,那至少要500至1000元了。”家住市区奥韵康城的林女士的话,基本道出了江城目前人情消费的基本状况,有的市民在受访时表示,现在100元的红包,基本拿不出手了。

而根据调查,江城人情消费标准的确呈水涨船高之势,以往单次支出50-100元,至近年来的200-1000元,甚至更多,目前不论城乡,单次礼金支出一般不少于200元。据问卷调查,2015年前10个月,448户芜湖城乡居民家庭共发生人情赠送支出215.7万元,以2985笔计,平均每笔人情赠送722.61元。而根据2000-2014年芜湖统计年鉴有关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芜湖城镇居民人均赠送支出呈快速上升趋势,由2000年的346.49元增至2014年的1827.37元,年均增长12.6%,比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速高0.8个百分点。人情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00年的6.1%上升至2014年7.9%。

人情攀比风愈演愈烈

“送人情总不能比别人少吧,就算再困难,也要克服啊。”家住江城富贵园小区的姜女士,道出了很多市民的苦衷。“人情大似债”,大部分受访市民均表示,在包红包的时候,不会低于别人的标准。

调查发现江城人情消费不断上涨,既有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有经济发展,市民收入增加的因素。中国素称“礼仪之邦”,江城市民更是重人情、讲礼仪。适度的人情消费不仅体现互帮互助的精神,还有利于增进人们彼此的感情。2000-2014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5719.09元增至2014年的27384.03元,年均增长11.8%,为人情消费的增长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但是,人情消费名目繁多、频次增加,而且货币化倾向明显。更有甚者,通过广发请柬、公布账号等方式直白地收取礼金。而且,如今日社会上盛人情往来之风,“打肿脸充胖子”、“来而不往非礼也”等心理因素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来回几次,导致人情支出越来越重,令不少人深感“人情大似债,头顶锅盖卖”的无奈。

多管齐下控制“人情消费”

“其实人情消费完全没必要互相攀比,送的是一份心意,并不是钱越多就越有诚意。”针对人情消费标准越来越高,家住江城九莲塘附近的郑女士表示。而一些受访市民也表示,人情不应越过礼仪的范畴,反之带来的只能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和人情的异化。

针对此次芜湖人情消费的调查,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在报告上建议,市民应该树立健康合理的人情消费观,刹住人情歪风,树立文明新风。而且,每个人都应该过一过“面子关”,去一去“攀比心”。生活水平提高,绝不是可以铺张浪费、摆阔斗富的理由。而且还要学会多种方式表达情意,真正的礼尚往来是生活的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同时,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杜绝打着“人情”旗号迎来送往,大吃大喝,不能借婚丧嫁娶办酒席收礼敛财等。(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人情 伤不起 红色炸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