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胡润慈善榜发布 安徽本土富豪集体缺席


来源:安徽财经网

原标题:2015胡润慈善榜发布安徽本土富豪集体缺席 《2015胡润慈善榜》于昨日发布,100名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马云再次成为首善,去年捐赠的股权目前市值涨幅达到25%,价值约180亿元。

原标题:2015胡润慈善榜发布安徽本土富豪集体缺席

《2015胡润慈善榜》于昨日发布,100名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马云再次成为首善,去年捐赠的股权目前市值涨幅达到25%,价值约180亿元。 

总捐赠额比上年少了7亿多

前100位上榜慈善家总捐赠额达到202.3亿元。如果排除首善马云的146.5亿元,其余上榜慈善家的平均捐赠额比去年下降11.8%,为5586万元。上榜门槛与去年相同,为1220万元。有18位慈善家的捐赠额超过1亿元,与去年相同。

根据2014年胡润慈善榜,中国慈善记录创历史新高,前100名上榜慈善家平均捐赠额比去年上涨264%,总捐赠额达到209.5亿元。

本次榜单,马云再次成为首善,去年捐赠的股权目前市值涨幅达到25%,价值约180亿元。新尚集团52岁的唐立新以3.1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主要以个人名义向母校重庆大学捐建信息楼;61岁的王健林以3.11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三,主要捐建四川师范大学广元万达中学,助力广元教育事业。

国内企业家对海外捐赠日益见多,5位企业家海外捐赠过千万。如SOHO中国的潘石屹、张欣夫妇通过SOHO中国基金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共捐赠9470万元。

无安徽本土富豪上榜

粤商仍然最为慷慨,有19人上榜,比去年少9人;闽商比去年增加4人,有14人,仍然排名第二;浙商与去年相同,有10人,排名第三。辽宁商人比去年增加3人,共有4人上榜,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广东仍然是最多慈善家设立公司总部的地区,有20人上榜,但相比去年也减少较多;北京比去年增加5人,有15人,排名第二;浙江增加2人,有9人,排名第三。

安徽老乡,来自雨润集团的祝义财,今年为新上榜慈善富豪,去年,其捐赠总额达2100万元。此外,陈光标本次以1.25亿元的捐助额排名榜单第14位(向家乡政府捐赠价值7000万元的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向美国困难群体捐助2065万元),但榜单将其出生地列入江苏宿迁。

上年度的榜单中,上榜的4名皖籍企业家分别为陈锦石、吕松涛、仰智慧和周旭洲,其中仰智慧和周旭洲将企业总部设在安徽。本次榜单中未见到安徽本土富豪的身影。

捐赠教育领域人数最多

捐赠教育领域人数最多,由去年的27%迅速上升到44%,也成为历年之最。前十名中有90%的企业家选择捐助教育。

在教育增加的同时赈灾方面相比去年骤减,仅占5%;其次是社会公益方面,占26%;第三是扶贫方面,相比去年减少很多,占9%。

本统计年度中教育方面主要捐赠有校园建设、捐资或成立各类助学基金会、教师学生奖金、帮助困难学生、捐资各地慈善会等。而去年捐赠方向最多的仍然为母校捐赠,有21位上榜。今年的母校捐赠较往年差异不大,其中受捐过亿的大学有:重庆大学受捐3亿元、武汉大学受捐1.5亿元、复旦大学受捐1.2亿元、杭州市师范大学受捐1亿元、吉林大学受捐1亿元。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捐建一些公共设施以便贫困地区公共发展。其中捐赠最多的是王苗通、王一锋父子的华通集团捐资1亿元用于上与政府建设体育馆。随着全球环境恶化日益加重,保护生存环境也随之成为人类所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环保也由此成为热门话题,其中捐赠最多的是郑坚江家族的奥克斯集团捐赠100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

【领略慈善榜】

*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向实事助学基金会捐赠1522万元,位列第八十八名。资金来源为其著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所得版税。这是其第二次上胡润慈善榜,去年慈善榜上捐赠2398万元。

*平均年龄为55岁,比百富榜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大2岁,与去年慈善榜平均年龄相同。99岁的苏商陶欣伯是榜上最年长的;38岁的浙商庞升东是榜上最年轻的。

*18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多四位。将近一半的上榜慈善家涉足房地产行业;从事金融与投资有19位,排名第二,两者比例都是百富榜的一倍;从事医药行业的有9位,排名第三。

【捐赠趋势】

调查显示慈善捐款今年超过纳税成为富豪认为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亿万富豪尤为热衷慈善捐款活动。慈善捐款的比例是26%,较去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而关心纳税的比例比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环保依旧是热门话题,位列第三。慈善方式上,千万富豪主要选择公立和民间基金,亿万富豪更看重直接做项目。

前十名胡润慈善家

排名姓名捐赠额(亿元) 主要捐赠方向公司主要行业

1- 马云家族146.5 社会公益阿里巴巴IT

2 唐立新3.15 教育新尚房地产

3 王健林家族3.11 教育、扶贫、救灾万达房地产、文化

4 邢福平家族3.10 教育力旺房地产

5陶欣伯3.08 教育伯藜置业房地产

6黄如论2.81 教育、扶贫、社会公益世纪金源房地产

7许荣茂1.97 教育、扶贫、社会公益世茂房地产

8陈发树1.87 教育新华都零售、矿

9陈远东1.7 教育西部发展房地产、投资

10党彦宝、边海燕夫妇1.5 社会公益、教育宝丰能源煤炭采选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慈善榜 富豪 2015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