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癌农残草莓”事件波及长丰 种植户或损失5亿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对北京市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的检测结果:农残量最高超标7倍多。受这则报道影响,中国“草莓之乡”合肥长丰县的草莓尾果目前面临严重滞销,草莓大棚内已经熟透的果子,只好烂在地里,种植户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对北京市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的检测结果:农残量最高超标7倍多。受这则报道影响,中国“草莓之乡”合肥长丰县的草莓尾果目前面临严重滞销,草莓大棚内已经熟透的果子,只好烂在地里,种植户损失惨重,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尾果销售,长丰的草莓种植户将损失至少5亿元。

而长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和长丰县草莓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丰草莓的质量完全有保障,从未检测出含有乙草胺农药残留。

走访

“不可能打农药,砸自己的品牌”

长丰农户蒋秀芝最近身心俱疲,自己家的200亩草莓进入了销售尾期,却不得不面临着无人上门收购,大批果子只能烂在地里的尴尬。

“以往我们看着一辆辆大汽车排着队从外地来收购,现在却眼睁睁地看着车子一辆辆撤回去,内心不是滋味啊。”蒋秀芝全家的收入都靠这200亩草莓基地,可网上流传的“草莓被检测出含有致癌农药”的新闻,给她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尾果销售期,她最起码损失十几万元。

长丰的草莓一直供不应求,蒋秀芝告诉记者,即使是草莓尾果,以往也能卖到两三元钱一斤,一天卖掉一万多斤属于正常现象,只有外地来的草莓商贩买不到果子,从来就没有卖不掉的情况。如今,蒋秀芝的草莓地也不管理不浇水了,来年的草莓育苗工作,也没有心思管了。“今年的行情这么差,谁知道明年怎样呢,万一还是不好,今年要是和往常一样育苗,明年肯定亏得更多。”

如今,前来收购草莓尾果的,只有一些经营饮料厂的收购商,收购的价格也一降再降,从原本的1.1元每斤,到如今7毛钱一斤,草莓被大批量贱卖。“没办法啊,不贱卖也不行,卖掉一点最起码能稍微降低一些损失,不卖的话只好烂在地里。”不舍得自己辛苦种的草莓烂在地里,蒋秀芝只好把又好又红的草莓贱卖,尽可能减少成本损失。

“我们的草莓检测,都是先自己抽样,自己检测,然后经过乡镇检测再到县里检测,长丰草莓品牌现在很成熟了,大家都有保护意识,不可能去打农药,影响草莓质量,砸了自己的品牌。”蒋秀芝说道。

“我有自信拍胸脯,草莓随便检测”

“人家都说躺着也中枪,我们这真是在草莓大棚里摘果子,却也突然中枪了。”草莓大户郭同丰说这话时,语气里充满了无奈。他的600亩草莓大棚已经开始撂荒,任由草莓成熟后,烂在田间地头。“请人摘草莓,人工费要80元一天,现在草莓都卖不掉,请不起人工啊,只能让草莓烂在田里。”

郭同丰告诉记者,以往到了五月,都是草莓销售的尾期,草莓销售一直持续到5月20日左右,今年因为“草莓被检测出致癌农药”的相关报道,草莓的销售也提前至四月底五月初就结束,大片大片的草莓尾果被刻意烂掉。

郭同丰从2005年开始种植草莓至今,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们种草莓,从来就不打农药,更何况是致癌的农药,这是完全不可能的,没想到,一瞬间所有的矛头都对准了草莓,我真是怎么都想不明白。”郭同丰告诉记者,他现在和很多草莓种植户的想法一样,想去北京,和检测出草莓含有致癌农药残留的检测机构核实情况,“我种的600亩草莓,可以随便他们检测,我有这个自信拍胸脯,我们种的草莓没有任何问题,我愿意承担任何质量问题。”

之所以说出这番话,是因为郭同丰今年的损失惨重。他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往的惯例,每亩草莓可以收入2000元左右,600亩草莓基地的损失就在百万以上。“以前都不够卖,现在是卖不掉,这个心理落差让人实在接受不了。”看到路边一筐筐被倒掉的草莓,郭同丰很难过。

调查

草莓种植铺地膜不用除草剂

对于网上所报道的草莓检测出致癌农残乙草胺,草莓种植户和草莓专家们都表示难以理解。

“种草莓根本用不到除草剂,用了除草剂肯定把草莓都杀死了,那不是得不偿失吗?怎么可能会用除草剂呢?还检测出来致癌农药残留,这一看就是外行啊。”采访中,许多草莓种植户对草莓检测出农药残留表示不能理解。

夏世祥介绍,乙草胺是一种芽前封闭除草剂,一般在作物出芽前使用,从草莓的生长周期看,此时的使用不可能会残留那么久,消费者买到含乙草胺草莓的几率并不大。其次,草莓属于草本植物,对除草剂非常敏感,过多使用乙草胺会对草莓苗造成伤害,甚至杀死幼苗。再次,长丰草莓种植全部采用的黑色地膜覆盖,这样可以防止草莓触地后发生霉变。覆膜可有效抑制杂草,所以也不需要打除草剂。

对于媒体报道的北京市场草莓有农药残留事件,夏世祥认为还需要经进一步的科学检测,以免造成消费者的恐慌。“据我们向国家草莓协会咨询,是北京农业学院检测的,它没有资质,也就是说它那个检测结果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传播出去,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长丰草莓从未发现药物残留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国草莓种植总面积突破210万亩,总产量250万吨以上,总产值300亿元。全国建立起了多个草莓主产区,其中,长丰县有着“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是国家无公害草莓生产示范基地。

草莓种植专家、长丰县草莓协会会长夏世祥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长丰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建立了草莓安全生产检测体系,草莓生产投入品管控体系,全天候全过程地保障草莓安全生产。2014年起长丰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合肥),列为草莓质量安全评估检测点,从去年草莓上市至今,还未出现一例药物残留事件,送至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合肥)的抽检标本全部合格。因此,长丰草莓是安全、放心鲜果。

对于北京市场检测出来的“农残草莓”,记者了解到,这不可能是长丰产的草莓。据悉,多年来,长丰草莓主要销售京、津、沈、太等北方大型城市和沪、宁、深、广等南方高端市场。为提高长丰草莓经济效益,在北京的销售时间都在上年的12月起至来年的3月底止,进入4月份气温快速回升,长丰草莓销售市场逐步内收,以南京、青岛、武汉、郑州等周边近距省会城市为主,北京等远距离城市市场上已经买不到长丰草莓了。

-相关链接

乙草胺

记者了解到,乙草胺是除草剂的一种,包括美国在内很多国家都在使用。

相比美国,我国对乙草胺规定更严,只允许在糙米、玉米、大豆、花生和油菜籽中使用,残留量限定也更低。我国和美国对乙草胺的使用范围规定都不包括草莓。

此外,新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上个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草案新增加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这意味着,如果使用了乙草胺等高毒农药,不仅砸了自己的招牌,而且还违反了法律,将受到相关法律制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草莓 损失 种植户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