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无证学校存在11年 学生上学没有学籍无法转学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合肥无证学校存在11年 学生上学没有学籍

教育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行业,除了健康,家长对孩子们的学习最为重视。本期《问政合肥》在场嘉宾与观众就教育问题展开博弈。

办不了学籍的学校为何可以存在11年之久?

一位家长反映,自家孩子在瑶海区凤阳路育才小学刚上完一年级,准备转学办学籍时,突然被告知,孩子办不了学籍,无法转学,只能在新学校重读一年级,原因在于育才小学不具备办学籍资格。

对此,记者暗访了育才小学。学校是用十几年前废弃的厂房作为教室,记者看到教室内的桌椅损坏严重,环境比较恶劣,而学校相关人员表示,学校已经办了十几年,生源主要是附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对家长反映的学籍问题,这位人员表示不知情。

合肥市教育局局长徐静平表示,这是因为瑶海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学校数量较少,因此存在这种无证办学的学校,而解决办法并非取缔学校这么简单,这些学校的学生何去何从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现场的观众也表示,妥善处理后续问题才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提出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程序,提高教学质量等建议。

不仅小学存在无证运行的情况,无证幼儿园取缔更难。合肥存在多家无证运行的幼儿园,有的幼儿园看起来十分正规,但却是无证运营,整改通知书下达多次,依然无用。根据实际情况一些无证幼儿园也无法一时取缔,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将这些学校分为A、B、C三类,对A类幼儿园可以进行规范引导,B类幼儿园则采取竞争方式将其代替,C类幼儿园则坚决取缔。

补课风盛行,学生压力越减越重

校外补课问题日益严重,许多在校老师竟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补习机构,家长们怕孩子落后也纷纷在课后让孩子上补习班。违规补课问题该谁负责?据市民反映,部分老师在课堂上不把问题讲解清楚,却留在在课后补习上讲解,这样的做法让家长又气又无可奈何。

合肥市教育局局长徐静平表示:“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是查出一起严惩一起。根据出台公办教师师德的相关规定,已处置16名违规补课教师,其中不乏名校教师。其目的在于引导广大教师注重课堂,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

本该享受暑假的学生却出现在学校里上课,正值暑假,记者走访合肥育英高中发现准高三学生已经在学校上课。“马上升高三了,学校规定从8月7号开始补课,因为不仅是复习原来的内容,还要上高三的新知识,怕开学落后,只能来补课。”一名在校生反映。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一节课收取7块钱补课费,属于有偿补课。那么这种补课形式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市教育局调研员姜昌根现场回应道:“应该由学校负责。教育局允许8月15号之后补课,在此之前都是违规。”江淮时报常河评论员则表示,高考指挥棒不改变,补课问题就得不到解决。我们制定了举措,但是政策落地问题如何去解决才最关键。

在现场市民监督代表打分环节,合肥市教育局的政风行风建设得分较高。根据相关要求,上述反映问题必须在一个星期内得到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张政]

标签:学校 学生 学籍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