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另类化学题走红 合肥出题老师被誉为“最浪漫的摩尔”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原标题:另类化学题走红网络出题老师被誉为“最浪漫的摩尔”

“他紧紧地抓住她的手,任由海风肆虐着、海浪咆哮着,无助的他乞求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她看着如此痴情的他哭泣着:‘放手吧,让我活在你的记忆里……’说罢挣脱了他的手,渐渐地消失在这茫然的大海中。”看到这样的文字,你或许觉得是在看琼瑶的言情小说,但是再往后看,就要大吃一惊,“假设他携带的呼吸面具里有过氧化钠335.4g,成年人每分钟要吸收氧气约8L,这时候一艘轮船以每小时30km的速率从距离他3000m处行驶过来,问他能否获救?”

这是合肥六中高一化学组杨素平老师在新开发的校本课程《魔法化学》结业考试时出的试题。六道化学题目中涵盖了文学、社会、爱情、科幻等元素,令选修的学生眼前一亮,杨素平老师也被誉为高一化学组“最浪漫的摩尔”。

另类化学试题走红网络

“我的高中是在合肥六中上的,毕业后还是很想念我大六中,前两天在校友群,看见有人分享合肥六中的化学考试题,简直神的了!万万没想到……竟然是两张堪比琼瑶连续剧的试卷!”网友“希ZYY”在论坛里将合肥六中的一套化学试卷贴了出来,一边读题一边大笑。网帖中,网友“希ZYY”上传了两张试卷的照片。记者看到,试卷的抬头写着“合肥六中《魔法化学》结业考试试题”,试卷共六道题目,而这几道题目出得十分新颖,“你带着悲伤行走在黑暗里,寂穆的夜空没有星月的点缀,身旁的树木、房屋、万事万物连同你自己,都融于宇宙的虚无缥缈之中,黑暗、压抑、膨胀,严严实实包围整个世界,让你害怕、彷徨、无奈。突然,眼前出现一扇窗,流露出点点昏黄的灯光。你欣喜地奔去看,一盏酒精灯扑腾着羸弱的火苗,彻底撕破了黑暗的防线,请写出酒精(C2H5OH)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求46g酒精完全燃烧生成产物各多少克?”

看完这些新颖另类的化学试题,很多网友表示,“以前的题目都太死板,你看现在的题目也是越来越开放了,点赞!”“题目比较有新意,创意大胆,值得鼓励。”“想浪漫还得学知识”。

女化学老师是“魔法师”

这么新颖另类的化学试题到底出自哪位浪漫的老师之手呢?昨天上午,记者在合肥六中高一化学组见到了这位“最浪漫的摩尔”——杨素平老师。

“这套试卷的题目的确是我亲自操刀的,本来是作为校本课程《魔法化学》结业试题在内部做一做的,可能是有些学生觉得很有意思,才发到网络上的。”杨素平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这学期刚开学不久,学校方面就在着手开发一些新的校本课程,另外一位化学老师做了一个构思,于是两人就申报了《魔法化学》并通过。

杨素平老师说,《魔法化学》这门校本课程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化学实验,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的魅力,通过学生自己亲手实验,可以让学生对化学有更直观的印象,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我们考虑到在实验室有酒精灯和发光发热的东西,所以并不是在课堂上教学,而是将学生的人数限制在40人,每周三下午在五六节课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我们带着学生在实验室里一起做实验,其实就是一种选修课。”

谈到为何在学生结业时出这样含有浪漫色彩兼具文学、社会、科幻元素的化学试题时,杨素平老师说,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一些新颖另类的试题,加上《魔法化学》这门课是校本课程,通俗地讲就是一种选修课,所以她觉得没有必要那么严肃,“主要不是在正常教学的课堂上,而是一种课余教学,只要能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又能达到对学生的化学知识检测,我觉得这种形式和内容是可以尝试的。”

学习化学的过程,做实验究竟有多重要呢?杨素平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从一名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教学岗位的亲身体会。“说实话,我上高中时,学习化学都是纯粹的书本知识,可以说对化学的认识是很抽象的。后来我上大学学习化学,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做实验真的可以将学习的抽象概念转化为现实,做实验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也更直观。”2013年,杨素平走出大学校门,成了高中化学老师,这样的身份转变,也更让她觉得,在教化学课程的同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化学实验来认识化学、了解化学。

学生们纷纷爱上了化学

杨素平老师说:“这学期的《魔法化学》校本课程共有九节课,其中令学生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自己动手做肥皂和硝酸钾的结晶。”通过这两堂课的实验,学生亲自感受到物质通过化学反应由液体变成固体的过程,“学生都觉得新鲜、有趣、神奇!”

本学期的《魔法化学》九堂课已经结束了,杨素平也是打算通过一种测验来检测一下这四十名学生学习《魔法化学》的知识点,思来想去,便有了这份《魔法化学》结业考试试题。对于试题的内容,杨素平老师说,她参考了网上的一些新颖另类的试题,自己再进行一些加工创作。

对于实验室里的化学实验和这份具有“魔性”的化学试题,一位凌姓家长非常赞成杨老师带着学生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也对这份另类试题中的某些社会问题表示出了担忧。但是对于许多参与校本课程学习的学生而言,他们是十分欢迎的。

在10月22日《魔法化学》校本课程的第二次课程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并设计了多种实验方案。在《魔法化学》第四次校本课程中,老师带领学生在实验室里把植物油变成肥皂,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同时学生们也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许多学生对这门校本课程欣喜不已,“自己用植物油做出肥皂,太有成就感了。”

对于上周三《魔法化学》校本课程结业考试的“魔性试题”,学生们表现出更多的是兴奋,“这种具有文学、爱情、科幻元素的试题确实能够激发我们对化学的兴趣,并不影响我们对化学试题本身测验。”除了每周三来上课的这四十名学生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一些其他学生在得知后,也向杨素平老师表达了今后打算加入《魔法化学》这门校本课程的愿望。

新颖试题获得校方支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魔法化学》是合肥六中本学期确定开设的38门校本课程中的一门,已经备受学生的喜爱。

在该校官网中的一篇文章中对校本课程有这样的描述,“2015年10月14日,高一年级部校本课程如期展开。当校本课程活动照片发至家长群中时,赞誉声一片。是的,每周三下午,校园是学生的天地。校本课程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生活,使学校真正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学生们也在兴奋的心情中等待着周三的到来。”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本课程的开发,培养了一批复合型、科研型的教师。六中开设校本课程能够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使学生热爱学校生活,适应社会。

杨素平老师也向记者表示,这次的试题已经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下学期将在这份试题上再做进一步修改,让学生对学习化学的兴趣更加浓。

对话

记者:一些网友和学生家长认为这样的考试试题不够严肃,有点哗众取宠,您觉得呢?

杨素平:这是一门校本课程,也就是利用课余时间开设的“选修课”。高一的许多学生反映说化学太难了,所以为了能够让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我的初衷就是让这门原本枯燥的学科更加接地气一些。

记者:在这份试题中也有“夫妻俩做生意发财后,男的包养情妇、离婚”等字眼,有网友和家长提出异议,这样会不会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您怎么认为?

杨素平:其实现在的孩子已经很成熟,有很多渠道能够接触到这样的信息,所以对于这样的社会问题我觉得没有必要回避,该试题最终还是把测验的点放在了化学知识上。

记者:有人说刚开始看试题以为是在看琼瑶的言情小说,所以一些网友称您为化学界“最浪漫的摩尔”,您是真的参考了琼瑶的言情小说了吗?

杨素平:没有,没有,我只是参考了网上的一些新颖、另类试题,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通过实验更直观地接触化学这门学科。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化学试题 老师 校本课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