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多处黄梅戏“地标”维修改造 近期将全新亮相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安庆:黄梅戏“地标”将全新亮相 随着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临近,优秀黄梅戏剧目参展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人民剧院、石化俱乐部目前均在进行维修改造,黄梅戏“地标”将以新面庞迎接

原标题:安庆:黄梅戏“地标”将全新亮相

随着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临近,优秀黄梅戏剧目参展演出地点———黄梅戏艺术中心、人民剧院、石化俱乐部目前均在进行维修改造,黄梅戏“地标”将以新面庞迎接戏迷。

8月24日,安庆晚报记者来到人民路人民剧院,这个老安庆人口中的“人民大会堂”在电光火石中将迎来新生,继缺席2014年黄梅戏展演周后“复出江湖”,今年将继续承办剧目展演活动。

1957年,人民剧院建成开放,有着1200多个坐席的大剧院成为当时安庆的“人民大会堂”,1983年进行了大改造,“那时候还没有省大剧院,我们人民剧院成为安徽省当时最好的剧院。”人民剧院负责人张群生说,从1992年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起至2012年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每次人民剧院都承担着剧目展演的任务,以至于很多外地戏迷一回忆起黄梅大戏《富贵图》等老剧目便想到人民剧院。

2014年黄梅戏展演周中,在剧目展演地点公告上,人民剧院缺席。张群生说:“每届艺术节活动之前都有所维修,去年舞台吊杆老化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已经不能作为舞台表演使用。”今年投入了150多万元对包括吊杆在内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更换,渐行渐远的人民剧院再次回到戏迷视野中。

“主要改造包括舞台、乐池、观众席以及高压配电等。”张群生说,舞台上电动吊杆进行了更换,由20道电动吊杆变成22道,舞台地面由混凝土结构改为钢木结构,即底层为钢架结构,覆实木地板和橡胶,更好地满足演员的走步、弹跳等需求;观众席由水泥地面改造为PVC地板。

“即便资金有限,但相信到时候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人民剧院一定是焕然一新的。”张群生说,改造工作从6月22日开始,目前已完成了三分之二,预计到9月10日改造可全部结束,9月20日左右将迎来本届艺术节的剧目展演。

黄梅戏艺术中心于2009年建成后正式对外开放,并于2012年荣膺为“安徽地标”,此次为更好地进行剧目展演,其中剧场部分投入260多万元进行了维修改造,预计9月14日改造结束。

黄梅戏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9982平方米,由主楼和辅楼两部分组成,主楼剧场部分的演出厅自2009年开放以来承办了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以及黄梅戏展演周的开闭幕式、剧目展演活动,本届艺术节的开闭幕式以及剧目展演也将在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

据黄梅戏艺术中心负责人沈华介绍,演出厅楼上楼下共有798个座位。“座位不多,但是舞台在安徽省来说是比较好的,设计合理,实用性高,能满足各种舞台剧的需求。”沈华说。

此次改造是继2013年灯光改造后的第二次改造,260多万的资金投入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主要集中在音响线路、剧场顶部钢结构除锈等方面。

“其中音响线路改造投入140多万。”沈华说,原来的线路布置不是特别符合舞台剧的需求,比如插口较少、外接线较多,存在不安全因素,他说:“此次改造之后,舞台上将看不到一根外接线,更方便、合理,也更安全。”

剧场顶部钢结构和外墙的改造也正在进行,8月24日,记者看到正有吊车在作业,沈华介绍,剧场外墙和顶部采用的是钢结构和玻璃的设计,目前正在对钢结构进行除锈防腐。

“另外,对中央空调也进行了维修清洗;舞台吊杆配件也已进行了检查、更换,确保演出更加安全。”沈华介绍,预计在9月14日维修改造全部完工,改造过程中不影响剧目排练和演出。

石化俱乐部自1982年建成以来,承办了历届艺术节和黄梅戏展演周的剧目展演活动,拥有1500个坐席,此次改造主要集中在消防方面。

8月24日下午,安庆晚报记者到达石化俱乐部,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消防管路,部分烟雾传感器及喷淋设备已经安装到位,自动火警报警系统正在安装。

据石化俱乐部一位宛姓负责人介绍,除了消防改造之外,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厅的内部粉刷;对观众席座椅也进行了检查、维修;对二楼的栏杆、扶手进行了加高以确保安全;另外,舞台吊杆也已检查完毕,外围亮化正在进行。9月10日左右将迎来本届艺术节优秀黄梅戏剧目展演的排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黄梅戏 改造 人民剧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