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持卡族手中半数以上的卡成了“鸡肋”


来源:安庆新闻网

眼下各类会员卡已悄然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会员卡的泛滥随之带来各种问题的出现,如商家失联,会员卡失效,导致卡内的积分余额无法兑现。现如今

原标题:持卡族手中半数以上的卡成了“鸡肋”

眼下各类会员卡已悄然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会员卡的泛滥随之带来各种问题的出现,如商家失联,会员卡失效,导致卡内的积分余额无法兑现。现如今会员卡成了商家的标配,消费者拿到会员卡后,许多并没用过,沉睡的会员卡如同“鸡肋”一般。

 1、会员卡占据钱包半壁江山

“尊敬的会员您好,年底会员积分兑换,会有精美礼品……”元旦前,在一家私企工作的方女士接到了多条诸如此类的信息,有药店的、化妆品店的、美容美发店,发来的短信内容无非商品打折、赠送小礼品等。方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手上的会员卡好多都是以前办的,多数已经有半年没用了,现在用到的会员卡就那么几张。虽然以前也体验过积分兑换,但是兑换的礼品都是些小东西,兑换时还要专门去店中,感觉很麻烦。

90后的徐女士在我市一家银行上班,每天早上6时多起床上班。从迈出家门的那一刻起,她就得开始用卡。下楼开单元门要用门禁卡,坐公交上班要用交通卡,下了班逛街消费要用银行卡、信用卡,享受商家的优惠要用会员卡、积分卡。徐女士说,这些卡几乎占据她钱包的半壁江山。

记者查看下徐女士的卡包后发现,她有20张卡,种类多达六七种,其中多是在各类商业品牌店里办理的会员卡。徐女士笑着说,十年前,如果钱包里有几张会员卡感觉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那时候,很多商场办理会员卡都需交押金和消费一定的金额,但现在办会员卡的门槛越来越低,只要你愿意,商家就给你会员卡。有时候只要和工作人员聊一聊,并表示折扣再能低一些的话一定会消费,工作人员一般会从抽屉里拿出内部卡借给自己使用。

记者随机采访了另外二十位市民,她们大多出生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其中拥有5张以上会员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通过每人列举的卡数来看,70后持卡数量较少,但也有七八张之多。最多的一位90后女士专门用了一整个卡包才将所有的卡收纳起来。

这些被调查的对象告诉记者,自己拥有的卡虽然很多,但一年用来用去也就那么几张卡。很多卡从被“认领”的那刻开始,就注定了长睡不复醒的命运。

2、多数会员成了“僵尸粉”

出门带上很多卡,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就连不少老年人到超市买东西,也能掏出一张超市会员卡。

那么,市面上推出的各种积分卡、会员卡、VIP卡等,有多少优惠让利于消费者呢?

在我市的一些商场超市经常都会推出鸡蛋、大米等会员价,比正常价低几分钱到几角钱不等,这些促销商品深受中老年消费者的喜欢。据了解,一些家住老城区的老人,经常会坐着超市提供的免费车辆前往离家很远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就是因为手中有会员卡,能享受到商家的相应优惠。

家住宜城路的市民姚女士在城区多家药店开业时免费办理了会员卡。可是只要她买药,她还是只去离家较近的一家药店,因为这家药店不仅价格便宜,还不定时有积分兑换商品活动。这样,其它药店的会员卡多数就处于睡眠状态了。

不少市民表示,目前消费能力较强的一般是年轻人,他们卡里的积分比较多,消费能力稍差的老年人,积分不多,但却比年轻人更在意积分兑换商品这件事。

会员卡办起来容易,但是使用积分和享受折扣的过程繁琐,很多商家的会员卡对消费者的回馈都少了些诚意,兑换的商品都是商家选定的,选择性有限,兑换的商品拿回来用处不大也就闲置了。

3、办卡用卡都要明白理智

记者了解到,会员卡泛滥,越来越缺乏吸引力,加上诸多隐形的消费限制,导致多数会员成了“僵尸粉”。而消费者想退卡时,很难如愿以偿。

曾经在城区人民路一美容会所办理会员卡的市民苏女士说:“没办卡的时候,店家对你嘘寒问暖。可一旦充值办了卡,根本就无暇顾及你了。”说起自己办的一张VIP美容卡苏女士气就不打一处来。

去年,苏女士在逛街体验皮肤护理时,禁不住一家美容会所几个工作人员的甜言蜜语办了一张价值1280元护理年卡。刚开始,苏女士的劲头很足,因为工作人员隔三岔五就会打来电话提醒她该做护理了。但过了一阵之后店家的态度就变了,没有了电话问候,苏女士也就没想着再去了。但是卡上的钱还没用完,苏女士想退卡,可是店家坚决不退。最后,苏女士只好找熟人,经过协调才从美容中心退出了一定费用。

安庆市益善律师事务所李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面上会员卡的功能多数由商家自己定,最终解释权也归店家所有。不管是会员卡、积分卡,还是VIP卡,都是商家用来拉拢顾客的一种手段,很多消费者也确实从中得到了一定的实惠,享受到了应有的折扣。但由于单方面约定,尤其预先充值的卡,容易出现纠纷。这就需要市民在办理时和发卡机构签一份协议,将双方的责任与义务都清清楚楚地写出来,一旦发生问题,大家按照协议执行就可以了。而且消费者在办会员卡的时候要考虑清楚,不要盲目办卡,办卡用卡都要明白消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手中半数以上的卡成 鸡肋 持卡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