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打造最强软实力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安庆日报

目前,全市首批77个省级重点示范村已全面建成并顺利通过考核验收,85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正在有序实施。在望江县华阳镇吉水社区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里,54岁的刘巧华,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的婆婆,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

原标题:安庆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打造最强软实力改善人居环境

2015年年底,捷报频传,安庆市成功获批第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市,同时首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顺利拿到了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入场券”,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序幕即将拉开……

“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整治、美好乡村建设、背街小巷改造、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长江沿岸,安庆这座充满文化底蕴又带有现代文明的城市,正经历着一次次蜕变,一次次茁壮成长。

快马加鞭的步伐 宜城更有“范”了

2014年,老城改造、新城配套步伐加快,迎宾东路、祥和路、天柱山路东段建成通车,华中西路、黄土坑东路改造完成。人民路步行街建设基本完工,地上步行街也于今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东围墙街等25条背街后巷改造基本完成。新建的市体育中心不仅可举办省级综合性运动会,还可以举办国内、国际单项比赛。“快马加鞭”的建设步伐,让回乡探亲的韩亮先生感慨万千:路多了,出行便捷了,与外面的联系紧密了,宜城更有“范”了。

“城市的形象是否靓丽,不仅靠建设,更要靠管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颖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开展“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整治,将创建文明县城与文明村镇相互串联,同时美好乡村建设也赋予了新的内容,乡村建设不仅“美”而且要“好”。安庆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城市的功能文明、形态文明和市民的素质文明均得到有力的提升。

“这几年安庆的变化的确大,城乡环境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道路宽敞了,路灯亮了,小街小巷干净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家住华茂花园的徐昕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

放眼看看这座城市,2014年,城市进出口道路周边的广告、城市中各类高炮广告以及楼顶和墙体三面翻广告先后整治,拆除各类广告牌1500块,面积72850平方米;12块未经审批、影响城市市容的非交通指示牌拆除;沿江东路花卉市场、菱湖南路北二巷、湖心南路等路段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的80余处占道经营设施离开了人们的视野;51个废弃的IC卡电话亭被拆除;城区312条道路设置1890块路名牌,告别过去的杂乱无章,城市道路的交通服务功能得到完善。

此外,去年全市开展“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整治,各级财政投入治理资金3.1亿元,吸收社会资金1.4亿元,清除垃圾14万余吨,整治拆除广告标牌13480块,拆除违法建筑6840余处,关停非煤矿山43座,开展治理废弃矿山37座,完成“三线三边”绿化57860余亩,有110个乡镇实现垃圾处理市场化。公路两侧曾经被人们视做垃圾池的沟渠内不见了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泛白的矿山上依稀可见些许青色,铁路沿线那容易藏污纳垢的场所少了,一些人们私自搭建的违法建筑陆续拆除……

树风格营生态 农民群众过上新生活

岳西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潜山县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怀宁五桥村等6个乡村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太湖县金鹰村蔡畈古民居等6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望江县回民村入选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宿松县金坝村等5个镇村成为全省第一批宜居村庄。

“美好乡村建设与‘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结合起来,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三项工作相互推进。”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教授查昌国认为。

“在美好乡村建设中,我市以村庄整治为主,把工作重点放在垃圾污水处理、安全饮水、村庄道路、危房改造、卫生改厕、电力通信、村庄绿化亮化、沟塘清淤等农民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地方。”市美好办主任齐申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针对我市各地资源、人文、地形等不同特点,在村庄规划上因地制宜,使得平原地区更具田园风光、丘陵山区更具山村特色、田畈圩区更具水乡风韵。

目前,全市首批77个省级重点示范村已全面建成并顺利通过考核验收,85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正在有序实施。

“开车从潜山经过,你会看到一排排带有白墙、灰瓦、坡屋面的建筑,浓浓的徽派风格,很是好看。”常年在外务工的潜山人储胜利难得回家一趟,而家乡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他心中思绪万千。

这边潜山县以独树一帜的“新皖派”树风格,那边岳西县则在经营“生态特色”上下功夫,按自然生态旅游区布局,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岳西县水畈村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潜山县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潜山官庄村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此外,怀宁五桥村等6个乡村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太湖县金鹰村蔡畈古民居等6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望江县回民村入选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宿松县金坝村等5个镇村成为全省第一批宜居村庄,一批各具魅力的特色村庄和示范典型已在全市各地悄然建成。农民群众过上了“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垃圾不靠埋、污水不乱排”的新生活。

全民共同参与 打造最强软实力

紧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宜城,这座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越发绚烂。“现在安庆开展的一系列倡导文明的市民活动不断深化市民素质教育。”查昌国认为,各类载体吸引着全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带动着市民素质的提升,打造了安庆最强软实力。

在市图书馆,以“安庆大讲堂”为平台建设的安庆道德讲堂内活动频繁,道德讲堂覆盖面急速扩张,全市在文明社区,中小学校,文明单位共建立了600多所道德讲堂,实行每月一讲或者每月两讲。

“道德讲堂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市图书馆教育培训部徐主任说。

在道德力量的宣讲下,宜城大地奏响一曲曲令人感动的文明赞歌:当90岁高龄的孙安老人摔倒在迎江区永安街上,路过的好心姑娘刘璐和徐燕停下脚步,用纸巾压住老人不断流血的伤口,直到救护车到来;教师李应发从1977年至今一直在迎江区长风乡坚守,送走了一批批的学生,也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在望江县华阳镇吉水社区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里,54岁的刘巧华,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的婆婆,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

街头巷尾也有了一幅幅令人温馨的画面:公交车上礼让的多了,公共场所自觉排队的多了,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的多了……

2014年10月12日,众目期待下,省十三运在安庆拉开帷幕。当开幕式结束后,市体育中心外4万多名观众与参赛人员退场,中心外没有出现乱扔矿泉水瓶、乱扔纸屑的现象,人们离去后的路面依旧干净整洁,安庆市民的素质经受住考验。

同样,安庆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也得到来自全省各地参赛运动员、裁判员的认可。

“安庆市志愿服务活动逐步由零星的、间断性向规范化、经常化转变。目前,在安徽文明网登记注册志愿者有15万余人,超过城镇人口20%以上。60多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站,10多个星级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已经建立。”市文明办创建科曹寒松告诉记者,分布在社会各个层面、注册登记和未登记的、自愿成立的民间志愿服务队伍约有2400余支,多层面参与广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基本组成。(安庆日报)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软实力 环境整治 祥和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