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铁时代”绘就安庆交通新蓝图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高铁时代”绘就安庆交通新蓝图 2015年12月6日,对于宜城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这是安庆城市变化最为明显的一个日子。就在这一天,市民翘首企盼的宁安高铁正式开通,安庆从此迈入“

原标题:“高铁时代”绘就安庆交通新蓝图

2015年12月6日,对于宜城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这是安庆城市变化最为明显的一个日子。就在这一天,市民翘首企盼的宁安高铁正式开通,安庆从此迈入“高铁时代”。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宁安高铁刚刚开通不久,去年12月25日,合安高铁第一钻在我市桐城开钻。此举也标志着合安客专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在2019年底有望建成,届时合肥到安庆的动车无需经宁安城际铁路绕道铜陵,直达安庆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

  安庆迈入“高铁时代”

春节临近,回安庆老家过年的市民,来宜城体验冬季之美的游客,将冬日里的宜城烘托得更加热闹。从迈出安庆火车站开始,一踏进被誉为“有戏之城”的安庆,就让每个回到或来到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安庆变化之快。

事实上,自去年12月6日,安庆高铁站正式启用、宁安高铁正式开通那天起,城市变化更加一目了然。家住安庆、在南京做生意的谢华章对此感受深刻。31岁的他是地道的安庆人,作为一位本地农产品开发企业的负责人,他将自己的农产品专卖店开到了南京。这些年来随着生意在南京的扩张,他每年从安庆到南京往返无数趟。

“我其实很早就开始关注这条高铁。期盼着早日开通的心情,相信每个经常往返两个城市的人都能了解。”1月11日,谢华章向记者介绍,在高铁没有开通、自己也没有车的过去,只能乘坐汽车或从别的城市转坐火车。那个时候,他一个月只敢跑个两趟,“创业初期拎着大包小包,实在是太麻烦。”

尽管后来自己有了车,但他却很少独自从南京开车回安庆。开车累、城市堵、生意应酬喝酒不能开车等都是谢华章不愿开车的原因。

去年12月6日当天,开通前那段时间一直在南京忙着新店装修的谢华章,坐上了当天开往安庆的列车。“一路上的喜悦自不必说,到了安庆下了车后,我被车站的场景给震撼住了。因为我之前从安庆走的时候,车站还在施工,外面被铁皮挡着根本看不到里面,没想到新站如此大气。”谢华章回忆当时场景说。

  出行变化日新月异

如今,宁安高铁开通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去年12月25日,合安高铁也正式开工建设。“高铁时代”的发展变化愈加日新月异。

“面对快速发展的经济和飞驰而来的‘高铁时代’,我们感觉变化极大,这几年安庆市每年交通发展的项目多达100多项,努力构筑大交通的格局。在道路建设上按照‘内成网、外成环’的原则,到去年10月累计完成改造公路里程753公里。济广高速公路潜山至望江段及望东长江大桥即将建成,济祁高速公路安庆段、合武高速公路安庆段、北沿江高速公路、合九城际铁路安庆段等一批交通主干线实施建设,这都是安庆市科学规划交通运输版图,加快‘水陆空’项目建设,努力将安庆构建为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举措。”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员介绍。

“过去,铁路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一直承担着大部分的旅客运输任务。”安庆火车站有关人员介绍,百姓对铁路的服务要求相对较少,基本上只要能够保证按时、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就可以。

采访中不少人士表示,在航空、水运、公路等交通方式快速发展的今天,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的情况下,百姓也开始更加注重出行的快捷度、舒适度。因此,宁安高铁的正式开通和安庆站的改扩建,打造一体化、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无疑成为必然选择。

“可想而知,一个安全、良好、舒适的旅行环境,一个快速高效的运输方式,一个零换乘交通网的出现,对于外出的旅客而言,其产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将是十分巨大的。”来宜旅游的池州人方先明认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增强,将助力安庆这座城市发展得更快。

  为美好安庆各抒己见

宁安高铁的开通,也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各方网友关注着安庆的变化,为高铁开通欣喜不已。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网上依旧一片赞扬声,大家纷纷为安庆美好明天各抒己见。

“宁安高铁的通车,安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新的火车站既是对外的‘面子’,更是关系到市民出行的‘里子’,道路交通畅通与否至关重要。”网友“傻傻等着回头”在网上说道。该网友还提醒,火车站周边应该禁止停放车辆,汽车也应该按指示进入地下停车场,非机动车应该停在站前广场两侧非机动车停放点。

网友“yuxiaomin”是一位旅游达人,对于宁安高铁的开通,她更多的是赞叹这条“高颜值”线路。她在网上发帖,“亲们,宁安高铁是一条出行及旅游的最佳线路。沿途风景如画,坐上高铁看沿途风景,让人置身于诗情画意当中。”帖子底下,网友纷纷留言响应,一致认为风景确实很美。

网友“销魂天下”则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安庆西站的建设和合安九铁路的开工建设上。“安庆新站启用和宁安高铁通车,这是咱们安庆人的大事。但我更加期待新的安庆西站以后会建成什么样,多大规模,又会给安庆带来多少福利。”该网友认为,去年12月25日,合安高铁正式开工建设,今后合肥直达安庆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京九高铁将经过安庆、未来安庆将再建4条公铁两用过江通道……这些好消息,都令每个安庆人自豪振奋。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庆 交通 高铁时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