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担心“绝学”成“绝唱” 岳西木雕技艺期待“后继有人”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担心“绝学”成“绝唱” 岳西木雕技艺期待“后继有人”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国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2015年7月,岳西木雕入选岳西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原标题:担心“绝学”成“绝唱” 岳西木雕技艺期待“后继有人”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国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2015年7月,岳西木雕入选岳西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岳西县内从事木雕工艺创作的王昌喜、汪志良凭着精湛的技艺被评定为该项目第二批非遗县级传承人。然而,他们作为岳西木雕县级传承人,目前最大的困扰就是找不到传承人。

作为“民间工艺”的木雕在岳西县有着悠久的历史,该县境内许多古建筑中的木结构雕饰部分,多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方法,充分吸收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借助地方传说中的人文故事,使雕刻风格自然古朴,隐僻典雅,具有鲜明的地方艺术特征。

2008年6月,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7月,岳西木雕入选岳西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岳西县内从事木雕工艺创作的王昌喜、汪志良凭着精湛的技艺被评定为该项目第二批非遗县级传承人。

“木雕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它是从木工中分离出来的一个精细工种。”据在岳西县天堂镇东山社区从事木雕的手工艺者王昌喜介绍。

今年64岁的王昌喜,从事木雕这行当已经有40多年。他从20岁开始,跟他的小爷爷王保忠(音)学习木刻木雕技艺,为县内一些家族建筑或宗教庙宇献技雕刻雀替、题字牌、龙凤牌、花板,装点建筑物的门窗、梁栋、檐柱等木结构。现在,王昌喜主要从事案桌、屏风及一些工艺挂件或摆件的制作。

尽管木刻木雕的工艺品很有市场,但是这些工艺品对木雕艺人的审美观点和艺术领悟能力要求很高,一件优秀的作品成功制作往往需要十天半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我作为岳西木雕县级传承人,目前最大的困扰就是找不到传承者。有些想来拜师学习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准备月付他多少工资。其实像我这样,有时候可能一个月都是在雕制物件,没有经济收入。”1月10日,年逾花甲的王昌喜在他堆满松木、香樟、椿树等木料的工作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从事木雕,以前是为了生活,现在可以说是为了梦想。我想在我的这些木材上将流传在民间的‘状元及第’‘麒麟送子’等民间故事刻录下来,以之为载体,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岳西木雕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庆 木雕 传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