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大手笔构建发展大格局


来源:安庆新闻网

原标题:大手笔构建发展大格局——安庆市“十二五”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地方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建设助推地方发展、改变地方格局。 回眸“十二五”,古皖大地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拔地而起,安庆发展大格局悄

原标题:大手笔构建发展大格局——安庆市“十二五”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地方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建设助推地方发展、改变地方格局。

回眸“十二五”,古皖大地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拔地而起,安庆发展大格局悄然发生变化。基础设施方面,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城市建设方面,老城改造、新城配套,旧貌换新颜;主导产业方面,依托重大项目建设,“老三篇”向“新六篇”有序转型。

  立体交通加快构建

  基础设施快速改善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近三年,安庆大事不断、成绩斐然。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2015年,安庆更是喜事连连。2015年2月1日,一架由海南海口经安庆飞往北京的空客A320客机平稳降落在安庆天柱山机场跑道上,使得安庆天柱山机场只能起降100座以下小型客机成为历史。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庆天柱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比“十一五”末增长3倍多;航线由“十一五”末的4条增加至8条。

2015年6月6日,国内首个采用PPP模式运作的纯公益类项目市外环北路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2月6日,宁安客专正式通车运营,安庆迈入高铁时代。2015年12月25日,全省首条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合安高铁在桐城开工建设。2015年12月30日,望东长江大桥北岸连接线通车,安庆实现县县通高速。2015年12月31日,岳武高速全线通车,岳西至武汉的车程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至约2个小时。

五年里,全市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累计建成一级公路14.8公里,实现国省干线公路一级公路零的突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

不光是交通,水利方面,2015年10月18日,下浒山水库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使得大沙河两岸群众半个多世纪的期盼得以实现。电力方面,2015年6月19日,八百里皖江装机容量第一的发电厂——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年发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达到60亿元,成为安庆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重大项目建设办成了以往众多办不成的大事,解决了以往众多解决不了的难题。制约安庆发展的难题不断被突破。这些突破,对安庆发展格局的改变势必起到促进作用。如果‘十二五’的这个势头能够保持下去,安庆在‘十三五’实现弯道超越完全可以做到。”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胡建国说。

  老城改造新城配套

  城市旧貌换新颜

如今的人民路,地上步行街花圃林立、干净整洁,地下步行街品牌云集、流光溢彩。2012年,人民路综合改造工程拉开了老城改造的序幕。五年里,升级人民路商圈等一系列举措,使得老城面貌大改。

2014年10月12日,安徽省第13届运动会在市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市体育中心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的市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全民健身馆、游泳馆和体育学校,采用先进工艺及环保设备,既满足了承办大型赛事及市民休闲健身的需要,又发挥了体育对旅游、文化、餐饮、宾馆等行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极大的提升了城市品位。

放眼新城,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政务中心、商务中心、体育中心全部落成,欧尚大型城市综合体建成并投入使用,安庆七街主体基本完工,人民路小学碧桂园分校、绿地实验学校投入使用,第一人民医院龙山院区启用,市立医院新院区正在建设,一批生活小区相继建成。今天的新城,现代化的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呈现集聚发展之势。

老城要改造,新城要配套。“十二五”期间,我市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市功能、配套公共服务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不断完善中心城区骨干路网建设,加速形成网、片通畅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先后完成了柘山路、祥和路、天柱山路东段、迎宾东路、中山大道、潜江路、环城南路二期、皖江大道四期等工程。大规模的道路建设打通了城市外环,拉开了城市框架,加强了市区与周边区域的联系,增强了宜城板块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使得老城、新城融为一体。

“十二五”期间,全市城建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约989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32%;其中,市区402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45%。城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3%;其中,市区年均增长19.6%。

“老城改造、新城配套,外成环、内成网。‘十二五’期间,城市建设在下一盘大棋。这盘大棋会对‘十三五’安庆的城市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市住建委主任郑家齐说。

  搭建坚实平台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曙光化工园煤制氢和丁辛醇项目开工;富士康科技集团安庆研发中心项目开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快速建设

2015年11月30日,一个注定被安庆人民牢记的日子。这天,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启动仪式举行,意味我市将彻底解决石化油气输送管线穿越城区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

时间指针拨回到2013年9月28日,总投资约90亿元、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工程——安庆石化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为我市打造千亿规模化学工业区增添了强劲动力,为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积极发展融入长三角经济区搭建了坚实的平台。项目在环保上的投资超过工程总投资的15%,使得二氧化硫年排放量降低40%,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降低25%。

2012年5月28日,曙光化工园煤制氢和丁辛醇项目开工,曙光集团向百亿元企业迈出关键步伐。五年里,石化、曙光等大型化工企业的转型,为全市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以高新区为依托,化工新材料基地在城西不断壮大。

2015年9月22日,世界五百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安庆研发中心项目在经开区开工,使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冬日江畔,迎江区长风乡占地面积约1700亩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工人们在紧张作业。2016年这里将形成年产5万辆汽车的规模,2018年将打造成百亿产值的集群基地。“十二五”期间,尤其是近三年,我市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致力于实现资金、人才、产业集聚。

截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或在建电商园区12家,8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在我市遍地开花。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近三年,依托重大项目建设,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传统‘老三篇’正在快速转型升级。此外,以‘互联网+’为手段,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等‘新六篇’正在异军突起。”市发改委主任刘文俊说。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庆 十二五 格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