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市民收藏全国最小面额票证


来源:淮南新闻网

原标题:淮南市民收藏全国最小面额票证 图为苏正礼收藏的全国最小面额票证 年味渐浓,中央号召大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简过日子。即便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经济繁荣了,物质条件丰富了,但我们艰苦奋

原标题:淮南市民收藏全国最小面额票证

图为苏正礼收藏的全国最小面额票证

年味渐浓,中央号召大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简过日子。即便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经济繁荣了,物质条件丰富了,但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仍然不能丢。农历新年前夕,淮南民间红色主题收藏家苏正礼先生展示出全国最小面额票证——“1厘米”布票、“1市钱”棉线票,及小面额“侨汇券”,警示人们不忘物资困难时期的艰苦岁月。

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期间,我国曾经历过一个“票证时代”。随着国家经济的极大发展,至1993年,全国统一取消了票证,“购物凭票”才从此退出了我国历史舞台。苏正礼收藏的“1厘米”布票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商业厅发行的,也是全国票幅最小的布票。  

“1厘米”布票仅可扯根红头绳

其中一幅2连张的“1厘米”布票呈浅红褐色,使用期限是“1967年11月——12月31日”,有维吾尔文、汉文及英文3种文字,背面有红旗衬底的毛主席语录“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另一张“1厘米”布票则呈淡绿色,使用期限是“1968年4月1日——12月31日”。苏正礼介绍,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发行的“1厘米”布票曾获得吉尼斯世界之最,也是世界上面额最小的布票。“票证时代”我国其它省份和直辖市发行的布票按寸和尺计量单位,而这种布票按厘米计量,1寸是3.3厘米,1厘米仅相当于一支香烟的粗细。这种“1厘米”布票当初是用作“找零”的,如用来买布的话,只可以给小女孩扯根扎头发的红头绳,可以说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迹。

 “1市钱”棉线相当于指甲大小

除了最小的布票,苏正礼还收藏有全国最小面额的“1市钱”棉线票,这是当时的“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在上世纪70年代初发行的,票证上面印刷的毛主席“最高指示”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分别是1970年和1971年的2张不同年份棉线票颜色不同,以示区别。

此外,苏正礼还有一张广东省发行的“华侨特种商品供应证”即“侨汇券”,面额也都不大,其中“侨汇券”仅是“人民币壹元”、粮食8市两、食用油4市钱、肉类3市钱、食糖5市钱、棉布1.5寸。广东是侨乡,即便在困难时期,对华侨及侨眷也有照顾,但看看这样的“侨汇券”,商品数量也是少得可怜。在那个物资供应短缺时代,日常用品也都紧俏。

“侨汇券”使用严格,券的背面还印有购物日期、商品名称、购货金额的登记,同时还说明,此券“不得买卖,不准伪造涂改、遗失不补,由供应部门剪下,自剪无效。” 苏正礼说,票证是一面镜子,“1市钱”相当于5克,这样大的棉线团在手里也就指甲大小,当时我们国家经济困难,一针一线都要“斤斤计较”。现在生活好了,特别是过年,家家户户办年货、置新装,但不要忘了困难时期的生活,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淮南 收藏 票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