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出现驾培费用涨价现象 “涨价潮”还未波及蚌埠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虽然油价持续下降,但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地方出现了驾培费用涨价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蚌埠市多家驾校了解到,这股“涨价潮”还未波及蚌埠市,目前市民学车的价格,基本保持在3000元至3200元之间。

原标题;多地出现驾培费用涨价现象 “涨价潮”还未波及蚌埠

虽然油价持续下降,但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地方出现了驾培费用涨价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蚌埠市多家驾校了解到,这股“涨价潮”还未波及蚌埠市,目前市民学车的价格,基本保持在3000元至3200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按照去年9月发布的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要求,凡不在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之内的服务价格(收费),一律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因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不在目录中,所以将放开,由相关经营主体机构根据行业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自主确定收费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放开了对物价的调控,由市场自主定价,驾校将根据自身的经营成本、服务质量、规模大小和知名度情况调整价格。学费价格也会随着生源的需求变化而变动。

记者了解到,“自主调价”新规发布后,费用上涨的说法就在网上流传,一些地市甚至出现报名扎堆的现象。而蚌埠市民也开始关心由政府定价转为市场调节价后,学车钱会不会大幅增加?

昨天上午,记者先后咨询了20家驾校,大部分驾校表示,针对周边城市“涨价”现象,暂无调价打算。而且驾校也没有出现像其他城市那样扎堆报名的情况,报名基本属于正常状态。

在这些驾校中,针对C1照学费来说,其中包括考试费用、车辆维护费用、教练员工资、车辆油耗、场地租赁,价格最低的仅需要3000元,最高的是3200元,与去年价格基本持平,没有明显变化。“报名一个半月以后考科目一,然后选择学车场地,整个流程下来,大概6到10个月能拿到驾照。”一驾校工作人员表示。

“按照正常的市场调节规律,蚌埠市驾培价格暂时不可能上涨。”某驾校负责人表示,从2014年开始,蚌埠市驾培费用基本稳定在上述价格区间内,目前不会有太大变化。其他城市价格上涨主要受社会需求影响,由于学车需求太大,供小于求导致价格上涨。

某驾校负责人表示,如果一旦实行自主定价,驾校的服务内容越丰富,学员需要支出的费用也就越多。在一些学车细节上,比如学车是否要接送、选哪种练习车型等,也可以进行个人定制。也就是说,今后驾培市场不只要拼价格,还得拼服务,竞争会更加激烈。如果一家驾校提供的服务和收费标准不符合市场需求,将很快被淘汰。

有一点需要注意,政府放开定价,不代表驾校就可以乱收费。记者了解到,在签订学车合同时,学员务必把需要的服务内容写清楚,如果某项服务内容在合同中已写明,而驾校不执行或者后期要求加费,学员可凭合同向相关监督部门举报。(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涨价 驾校 驾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