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寒潮后蚌埠多个小区出现水表、水管爆裂


来源:蚌埠新闻网

近日,寒潮来临,不少市民发现自家的自来水管、水表被冻上,出不了水。到截稿为止,中环水务的抢修队伍已经在市区更换水表3499只,止水修漏2281处。

原标题:寒潮后多个小区出现水表、水管爆裂

近日,寒潮来临,不少市民发现自家的自来水管、水表被冻上,出不了水。随着这两天气温逐渐回升,更大的麻烦却随之而来,部分冻上的水表和水管出现集中爆裂、水流不止的情况。淮河晨刊记者从蚌埠中环水务有限公司获悉,自22日晚开始,中环水务接听的相关热线已经不断,派发工单数量也创下历年来的纪录。目前,中环水务公司仍在尽全力进行抢修工作。  

居民家里水阀被冻炸  

1月26日晚上9点多,租住在富丽园小区的陈女士已经洗漱完毕,准备上床就寝。“突然听到舍友在另一间卧室呼喊水漫了,我打开自己卧室门一看,客厅里全部都是水,舍友的卧室也惨遭水淹。” 

陈女士发现,厨房中的水阀已经爆裂,不断的往外喷出水,陈女士和舍友连忙把总水阀关闭,然后开始扫水。“家里全部都是水,积水最深的地方大约都有10厘米,只好拿簸箕一点一点舀水往外倒。”陈女士说,“平时家里厨房不开火,又朝北,这房间有点凉,没想到把水阀给冻炸了。” 

就在陈女士忙着收拾家里的一片狼藉之时,楼下的邻居气冲冲的找上了门。原来卧室和客厅的积水已经慢慢的渗到了楼下,楼下此时已经下起了“小雨”,连床上的被子都被天花板滴下的水给浸湿了。 

“我赶紧下楼帮人家收拾,舍友则收拾我们的家里,一直从晚上9点忙到了夜里12点多,才算打扫干净,邻居家的电脑也被水淋坏了,可能还要面临赔偿。”对此,陈女士也只能表示非常郁闷。 

中环水务热线电话响个不停  

1月27日上午,淮河晨刊记者来到了中环水务有限公司,平时到处是忙碌的身影的公司里显得要比平日空荡许多。“整个公司共有600多名员工,现在有400多人都在外面进行抢修工作。”中环水务党委副书记傅益群介绍,“我们成立了25支管道水表抢修队伍,现在正不间断的进行服务。” 

在热线值班室,4路24小时值班的热线电话此起彼伏,响个不停。热线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由于热线电话忙碌,午饭也只能叫了外卖盒饭。 

“4路热线电话,8个营业所都在不停的受理着市民的问题反映,但还是难免会有市民的电话打不进来。”傅益群说。  

今年突降的寒潮让供水部门始料未及。-11.2℃的最低温度甚至创下20多年的我市最低温度。而低温给供水部门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水管上冻,居民用不上水。而更大的挑战,则是在这两天气温逐渐回升之时。  

由于水表、水管已经被低温“冻伤”,气温回暖,热胀冷缩导致了大量水表和水管的集中爆裂。上冻的冰块把水管撑破则是水管爆裂的另一原因。水管、水表表面冰块化冻后,水从中喷射而出,不仅导致居民用不上水,更是会使居民楼里“水漫金山”。  

从22日夜间,中环水务热线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而这几天,受理的热线更是开始成倍增加。“一般来说,我市安装的水表、水管可承受最低气温在零下7、8摄氏度左右,没想到今年气温会低到如此程度。”傅益群说,“不过在低温来临之前,我们已经通过在小区张贴公告等多种宣传手段,来提醒市民如何防止水管、水表上冻。” 

然而过低的气温还是导致了水表、水管的集中炸裂。一时间,众多的居民反映水表水管上冻、炸裂的投诉纷纷涌来。由于气温不断回升,之前一些没有完全破裂的水管或水表,也在发生裂口漏水的情况。大量待解决和不断出现爆裂情况让中环水务的抢修队伍应接不暇。  

楼道里像水帘洞一般  

昨天上午11点许,记者来到了车站新村小区,小区内多栋楼的水表被冻坏。楼道里到处是水在横流。  

记者进入一栋单元楼,踩着在约10厘米深水中泡着的几块砖头,走上楼梯。楼道内布满水迹,小股水流正在从楼上楼梯扶手处,滴滴答答的往下落。一些背阴处,还结上了冰。几名居民正在拿着大扫帚扫着水。  

楼栋里,每层楼墙上都嵌着4个水表,但基本完好的很少,大多数水表玻璃开裂,水不断的往外流。居民家里因为头天晚上就开始“停水”,只能去寻找周边“幸免于难”的居民家借水。  

不少居民下班回家,见到抢修工作人员,第一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能恢复供水?”  

近3天,消防栓被冻炸的情况,数米高水柱冲天而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截至昨日中午,市区就有26处消防栓被冻炸。  

抢修小组的邱师傅工作近30年来,他向记者表示“从未遇到过如此大规模水表水管集中炸裂情况。”几个身上布满水渍和污渍的抢修人员忙碌着更换水表。抢修工单放在一旁的地上,上面有水笔记录着的一排排的抢修任务,而原本这些内容应该是打印在一张4A纸上。“来不及打印。”邱师傅说,“一边听热线中心报,一边手抄。” 

由于需要更换的水表太多,被换下的破损水表往往在夜里经过维修人员之手恢复后,还要继续“上阵”。 

记者随着抢修人员又先后来到了延安四号小区、某部队宿舍小区等小区进行抢修。时间很快过了中午。抢修人员草草买来盒饭,不到15分钟“解决”后,然后继续赶往下一地点。“这段时间,我们平均工作时间都超过15个小时,夜里也有队伍在值班。”邱师傅说。  

到截稿为止,中环水务的抢修队伍已经在市区更换水表3499只,止水修漏2281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水表 水管爆裂 小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