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利辛多处烈士墓入选文保单位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苏湾烈士墓  利辛县依淝襟淮,人杰地灵,自古多次战争在这片土地上打响,也遗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古建筑类文物节孝坊碑位于利辛县城西北19公里,是清代光绪皇帝为表彰孙兰芳之母陈氏忠贞节孝,教子有方,御批“圣旨”所立。

原标题:利辛多处烈士墓入选文保单位

利辛烈士陵园2014.9.30]

利辛烈士陵园

502

苏湾烈士墓

利辛县依淝襟淮,人杰地灵,自古多次战争在这片土地上打响,也遗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在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名单中,利辛县共有5处文物点入选。

苏湾烈士墓系黄彦清、钟清华烈士墓,位于展沟镇苏湾村侯小庄西北100米。两墓南北排列,坐东向西,两墓周长均为9.3米,高2米,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1948年农历八月廿四,在王早湾遭遇战中,黄彦清、钟清华等28位同志为掩护部队过河,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全部壮烈牺牲。2004年7月,利辛县人民政府又拨出专项资金对其进行了重建,竖四块墓碑,墓的东南方10米处,建有一凉亭,亭子南侧题“烈士亭陵园”五字,并在墓前立有纪念碑,墓四周松柏、冬青环绕。

马店烈士墓位于利辛县马店镇,现为一土丘,高1.5米,占地面积25平方米。墓前立一石碑,正面上方刻楷书“浩气长存”四字,碑文正文记载副师长卢广伟等死难烈士的生平事迹,左侧落款“陆军骑兵第八师师长马步康中华民国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立”。该墓极具纪念和保护价值。

利辛烈士墓位于纪王场乡路集大街北侧150米,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祝聚民、祝联华、祝亚东等利辛籍革命烈士,利辛县人民政府于1984年12月建“路集烈士纪念碑”。2004年3月重修扩建为“利辛县烈士陵园”,并新建纪念碑(王光宇题词)。陵园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大门朝西,纪念碑立于陵园中央,两侧立有题词碑记。纪念碑背侧纵向排列革命烈士墓9座,墓前均立有墓碑,上记烈士生平事迹。

古建筑类文物节孝坊碑位于利辛县城西北19公里,是清代光绪皇帝为表彰孙兰芳之母陈氏忠贞节孝,教子有方,御批“圣旨”所立。整体结构系用青石雕刻而成,上下共分三段,有五部分组成。顶部为透雕二龙戏珠,两侧为浮雕花卉、人物、日月图案,正中楷书“圣旨”二字,下端也刻有二龙戏珠与上呼应;中段为带有“节孝坊”铭文的石碑,石碑四周均刻有二龙戏珠图案,石碑两侧竖有石对联,对联上下端刻有花卉图案,下端为石座。

古遗址类文物管楼遗址位于程家集镇新建村管楼自然庄北150米中沟南岸,该遗址现为农耕地。分布面积83400平方米,曾出土汉代钱币“五铢钱”、“大权五十”多枚(窖藏),并出土多种纹饰的砖、瓦、陶网坠、铜镜等文物。地面采集文物标本有砖、筒瓦、罐、碗、壶、盏等器物残片,以及不明器物的陶片等。质地有陶器、瓷瓦两种。纹饰较为丰富,有菱形纹、素面、绳纹、蛙纹、弦纹等,根据标本特征认定该遗址为汉代遗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烈士墓 利辛县 圣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