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今年高考入场比往年需提前半小时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其中亳州三中和一中南校为文科考点,亳州一中、二中、五中为理科考点 鲁楠介绍,因今年增添了金属探测仪检测,考生进考场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小时,考生需提前安排考试时间。“此次检查主要包括试卷保管室、收发室和试卷安全通道是否规范,考务平台网上巡查系统是否正常,听力设备的播放效果等。

原标题:亳州今年高考入场比往年需提前半小时

今年市区共设5个考点,311个考场。其中亳州三中和一中南校为文科考点,亳州一中、二中、五中为理科考点

因今年首次使用金属探测仪,考生进考场时间比往年提前半小时

2015年高考在即,各考点听力设备是否清晰、保密措施是否到位,防作弊的金属探测仪如何使用等事项,都成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昨天上午,记者与谯城区教育局、保密局等部门一起“探班”市区高考考点,为考生提前了解考场动态。

高考听力设备上“双保险”

上午8时许,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作为考点之一的亳州五中,学校刚刚更换的监控系统和听力设备等已经安装完毕。通过学校的考务平台网上巡视系统,可以全方位地看到考点内各考场的情况,校园全景、试卷收发室、保管室等一览无余。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考点内无论是听力设备还是电源等都有双重备份,一旦出现停电等问题,备用电源会瞬间替补,不会耽误听力考试的进行。在听力试音播放中,记者注意到即使站在考场外,听力设备的音质也十分清晰,且不会出现回音。

“今年谯城共分为5个考点,311个考场。”谯城区教育局招办负责人李纪玲介绍,其中亳州三中和一中南校为文科考点,亳州一中、二中、五中为理科考点。考试全程都有老师巡视监督,并制订了一系列的完整应急方案。一旦出现问题,老师会及时上报处理,不会影响考生考试。

首次启用金属探测仪

除了与往年相同的考前检查外,记者还见到了今年首次启用的金属探测仪,并在学校老师的配合下测试使用。金属探测仪呈手拿式,和火车进站处的检测仪十分相似。分为声音和振动两种模式,开考前使用声音检测模式,考试开始后则使用振动检测模式,以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

记者首先将手机、手表和饰品拿掉,本以为可以正常通过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可当探测仪到达上衣的一个纽扣时,立刻发出“滴滴滴”的提示声,提示检测到金属物品。随后,记者又使用探测仪对多数人都会佩戴的金属手表、皮带、耳环、钥匙等物品做了测试,均会发出提示声。

“金属探测仪十分敏感,即便是细小的物体也能感知出来。”谯城区教育局招生办副主任鲁楠说,使用金属探测仪是为了避免出现使用高科技产品作弊的现象,不仅考生要通过检测,监考老师也要通过检测。

鲁楠介绍,因今年增添了金属探测仪检测,考生进考场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小时,考生需提前安排考试时间。每场考试前,监考老师会在考生进入考试教室前,对考生进行检测,如果出现响声,监考老师会看考生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若发出响声的是正常金属物品,考生交上去就会允许进考场。

“其实金属探测仪没有大家传的那么邪乎,考生们不用紧张,一定要保持好心态。”鲁楠说,各学校已经为学生做了辅导,要求学生尽量穿着轻便的衣服,避免佩带金属饰品。

试卷运发全程监控

在高考中,各环节的试卷保密工作也成为关注的焦点。“高考开始前,试卷的运送、发放、保存都有监控,不会脱离监视,更不可能存在被私自拆封的现象。”谯城区保密局局长王峰说,各考点学校保密室建设指标基本达到了国家关于保密室建设的要求,保密系统也十分严密,考生不用存在作弊的侥幸心理。

此外,考试期间除了有一台专业检测车停靠在考点内,还有一辆巡逻检测车对考点周围进行监测。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疑似作弊信号,只需立即开启车上的无线电压制器,使用大功率无线电噪声将违规信号覆盖,对可疑的无线电信号进行“捕杀”。

监测中,如果发现严重的作弊行为,将立刻上报考试部门,并配合公安机关进行严肃查处。

“此次检查主要包括试卷保管室、收发室和试卷安全通道是否规范,考务平台网上巡查系统是否正常,听力设备的播放效果等。”李纪玲介绍,在考前还会对各考点进行多次检查,确保考生顺利考试,希望考生能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迎接考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考点 考生 高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