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的哥方怀成获全国学雷锋标兵称号


来源:滁州网

为了解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滁州市出租车“雷锋车队”队长方怀成,让他带我们认识“雷锋车队”,感受他及其队友所诠释的“雷锋精神”。图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方怀成正在擦拭自己的出租车。

原标题:的哥方怀成获全国学雷锋标兵称号

昨天是第52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都在以各种方式诠释“雷锋精神”,但你知道什么是“雷锋精神”吗?怎样做才算是学雷锋?……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活雷锋”。3月4日,中宣部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我省仅有滁州市出租车“雷锋车队”队长方怀成、阜阳市长途汽车中心站“邹侠服务班”班长邹侠2人及国家电网马鞍山供电公司获此殊荣。

为了解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滁州市出租车“雷锋车队”队长方怀成,让他带我们认识“雷锋车队”,感受他及其队友所诠释的“雷锋精神”。

严格管理带出一群“活雷锋”

现年38岁的方怀成出生在我省枞阳县的一个普通乡镇,2004年进入滁州市出租车行业,2006年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现为滁州市天达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滁州市出租车雷锋车队队长,党员先锋车队队长。方怀成常说,“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我相信,一件件小事串集起来,终将汇聚成一股巨大的暖流,并且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温暖着整个城市。”

人们常说,出租车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而支撑这张名片的则是广大默默无闻的出租车驾驶员。方怀成便是我市4000余名“的哥”、“的姐”中的一员。“出租车每天走街串巷,毫无例外地成为滁州的对外窗口,如果每位驾驶员传播的都是正能量,那么我们城市怎能不美?”“我所做的都是些生活中的小事,但如果所有市民都把小事做好,不就是社会的大事吗?”

早在2006年“雷锋车队”成立之初,方怀成就确定了发展方向。担任队长后,方怀成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放在车队日常管理工作中。他收集整理并编印了《队员服务手册》,制定出“车队章程”、“管理制度”及“活动规划”等。方怀成说,加入“雷锋车队”条件和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有介绍人和半年预备期,还要通过考核才能转正。一旦有车队成员被投诉,一经核实,一次警告、两次留队查看、三次被退队,因此大家都很珍惜这份荣誉。

说来奇怪,方怀成的严格管理并没管跑这些散漫的出租车驾驶员,反而吸引了更多的“的哥”“的姐”前来参加,现在的“雷锋车队”已由当初21名队员扩大到104名队员,从占全市出租车总数的2%到今天的10%,覆盖到滁州市五家出租车公司,队员素质也越来越高。用方怀成的话说“104,就是时刻告诫自己一切从零开始”。近年来,“雷锋车队”队员共上交乘客丢失的手机、钱包、衣物等500多批次,义务为来滁人员指路、带路、拖车370多次,为当地群众提供帮助1000多批次,70多名队员分别获得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

助残日,九·九重阳节,方怀成都会率领队友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足迹涉及市直两区及定远、明光、来安、全椒等县市。2012年和2013年,方怀成还率领车队专程赶赴来安、全椒2个特教学校,接送聋哑学生参观大滁城建设、游览琅琊山风景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共享滁州大建设、大发展的成果,令师生们十分感动。四川汶川地震和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雷锋车队在方怀成的倡议下,成为我市第一家为地震灾区捐款的单位。此外,“雷锋车队”还义务帮扶滁州学院三名大学生,向南谯区东陈小学、黄泥岗小学、琅琊区工农小学、滁州二中等学校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帮扶,同经开区、琅琊区的两户困难家庭长期保持联系,和市中心血站、市残联成为共建单位,对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乘车。

据初步统计,10年来,方怀成及其车队组织发起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10000多小时,行车10000多公里,无偿献血20000多毫升,每年都积极参与市交通、禁毒、环保、助残、文明创建、美化家园、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活动。

十年“雷锋路”传递正能量

“爱心送考”是方怀成每年的“必修课”,至今已经坚持了10年。每年6月7日至8日,方怀成及其队友都会放弃营运,举全队之力为高考学子提供免费交通服务,已惠及考生50000余人次,在学校、社会、家庭之间搭建起了一条爱心互助的桥梁。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很多私家车主也主动参与到爱心送考活动中来。

希望安徽各地都有“雷锋车”

方怀成知道,身为雷锋车队队长,社会期望很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在日常营运中,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标兵,做好表率,创造了1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营运投诉,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无事故的记录。

2011年6月7日是全国高考日,同时也是方怀成爱人的预产期。由于车队当时正忙于“爱心送考”,他把爱人送进医院后就一头扎进了车队的组织协调工作,连女儿中午放学都忘记了去接。2013年重阳节前夕,方怀成组织策划敬老活动,并到全椒县十字镇敬老院进行前期考察,他曾当着老人们的面说,“重阳节当天,我一定会来看望你们”。九月初二,方怀成接到安庆老家的电话“父亲因病去世”,他把工作移交给车队副队长后,立即赶往老家办理父亲的丧事。九月初八晚上,还在守孝的方怀成为了兑现承诺,连夜开车从安庆赶回滁州,待所有敬老活动结束后,才重新开车返回老家。

其实,方怀成的家庭并不富裕,全家四口仅靠他一个人开出租车,每月还要缴1460元的房贷。虽然家庭负担较重,但他认为社会责任更大,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处理车队日常事务,接受市民求助。用方怀成的话讲,雷锋车队就是要让市民感觉到雷锋就在身边,并未离我们远去。今年元旦,方怀成在接受省内一家媒体的新年愿望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安徽各地都能成立雷锋车队,大家共同学雷锋、做好事,一起肩并肩、手拉手,在“续走雷锋路,传递正能量”的道路上早日实现“有路就有雷锋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12月,方怀成分赴六安、合肥,帮助两市成立雷锋车队。近年来,随着雷锋车队的发展壮大,方怀成和雷锋车队的事迹陆续被中央及省、市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自己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连续9年荣获滁州市“文明出租车驾驶员”,先后获得2007、2011、2012、2013、2014年滁州市“十佳的哥的姐”,全市“百名标兵”,安徽省道路运输系统“文明客运驾驶员”,“感动江淮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他所在的“雷锋车队”也先后荣获“滁州市民间十大公益之星”,“滁州市爱心助残车队”,滁州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安徽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典型集体”,“安徽省2013年度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2014年10月,方怀成作为我省唯一的出租车司机代表受邀参加全国雷锋车队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

 

相关新闻:

标签:方怀成 雷锋车队 学雷锋纪念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