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滁州人大议案办成率逾八成答复满意率98.6%


来源:滁州网

城南新区多所幼儿园小学开学招生,滁城城区实现烟花爆竹限放,城北汽车站开工建设……2015年,我们身边发生了好多变化,这些变化背后,无疑与人大代表们提出的一件件议案、建议息息相关。

原标题:议案建议办理,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城南新区多所幼儿园小学开学招生,滁城城区实现烟花爆竹限放,城北汽车站开工建设……2015年,我们身边发生了好多变化,这些变化背后,无疑与人大代表们提出的一件件议案、建议息息相关。

2015年1月,滁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一位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建议、交议案,截至大会闭幕,交由市政府办理的各类议案3件,建议141件。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3件议案的办理取得明显进展,代表提出的141件建议,各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并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6件,占82.3%。从《建议办理征求意见表》反馈情况来看,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8.6%。

提议案,件件议案谋发展

一件件议案、建议,饱含着人大代表的重托。据了解,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交由市政府办理的议案3件、建议141件。其中,由南谯区代表团孙进等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滁州市城南教育事业扶持力度的议案》和琅琊区代表团卢万祥等联名提出的《关于解决滁城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的议案》,两案并案为《关于优化教育布局,逐步加大对教育投入的议案》。明光市代表团周利修等代表与定远县代表团王敏等代表提出的两个议案被并案列为2号议案《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议案》。来自琅琊区代表团的杨大德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北汽车客运站建设的议案》被列为3号议案。目前,这三个议案的办理均已取得明显进展。

办议案,颗颗热心为民生

一件件议案、建议,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企盼。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强化协调、督查,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注重效果,讲求实效。目前,代表提出的141件建议,各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并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6件;因受条件限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3件;因各种原因目前尚未有效解决,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2件。从《建议办理征求意见表》反馈情况来看,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占98.6%。其中,关于加强滁城烟花爆竹禁限放建议的办理,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专人办公,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办理,取得了人大常委会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记者卢晓东吕静远)

2015年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回顾 

优化布局,加大投入,教育实力全面提升  

孙进南谯区代表团人大代表

卢万祥琅琊区代表团人大代表

2015年1号议案:《关于优化教育布局,逐步加大对教育投入的议案》

议案回顾:百年大计,教育为先。2015年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1号议案聚焦优化教育布局及加大教育投入,该议案是由南谯区代表团孙进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滁州市城南教育事业扶持力度的议案》和琅琊区代表团卢万祥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解决滁城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的议案》,两案并案为《关于优化教育布局,逐步加大对教育投入的议案》。

办理过程:这一议案由金力副市长领衔,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规建委、南谯区政府、琅琊区政府等会办。在优化教育布局上,这一年来,我市逐步完善了《滁州市城区教育设施布点规划(2014-2030)》编制工作,对城南学校布局进一步完善,落实了东坡路小学、创业路小学等布点学校新建或扩建计划,预留了教育用地,分步实施建设,启动实施了湖心路小学二期扩建工作,完成第二实验小学和十一中学建设,其中第二实验小学已于9月1日如期开学,第十一中学已取得办学许可证。

同时,通过编内调剂、公开招聘、选调等方式,对新建学校教师进行补充和动态调整,以满足师资需求。近三年,市财政计划安排城南新区学校改扩建及标准化建设资金达2.03亿元,新建、扩建学校十余所,保障教师合理待遇,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对农村边远学校教师发放生活补贴,建立教育教学考核奖励机制。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孙进和卢万祥一直关注着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们表示,这一议案的办理,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让孩子们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让教育工作者更有职业幸福感”,议案的办理让人“十分满意”。

(记者卢晓东吕静远)

“政银担”模式,缓解中小企业压力

周利修明光市代表团人大代表

王敏定远县代表团人大代表

2015年2号议案:《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议案》

议案回顾:2014年,明光市发改委主任周利修与多名人大代表一起对明光市的2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后,深深体会到企业的难处。人大代表王敏作为一家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也在经营过程中感受到融资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他们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小企业发展上。

办理过程:该议案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义领衔,市金融办主办,市财政局、市银监局、市人行、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会办。针对议案内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全面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10多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扩大信贷投放,鼓励引导多种形式拓展融资渠道,创新建立“政银担”风险共担模式。同时,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加快中小微企业信用征集体系建设和系统应用。两位代表表示,“政银担”模式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对此他们比较满意。同时对于目前的“政银担”模式,他们也希望能够更加完善,为更多的企业解决问题。     (记者吕静远卢晓东)

城北客运站开建,出行更方便

杨大德琅琊区代表团人大代表

2015年3号议案:《关于加快城北汽车客运站建设的议案》

议案回顾:2015年,来自琅琊区代表团的杨大德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北汽车客运站建设的议案》,被大会列为当年的3号议案。他表示,当初提交这个议案,是考虑到城南的客运总站对于城北的市民来说有点远,而天长东路上的汽车站人流量又比较大,“城北客运站如果建好,不仅可以为市民们的出行提供多一个选择,对于缓解主城区道路交通拥挤、减轻交通压力也具有一定作用。

办理过程:该议案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汪建中领衔,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财政局、市规建委、市国土房产局、市公安局等会办。经过多方努力,去年8月份,市政府与省交控集团正式签署了《滁州城北客运站投资建设协议书》。去年9月底,组织机械设备进场开展场地平整工作,城北客运站正式破土动工。去年12月30日,滁州城北客运站正式宣布开工建设,将建设为一个集长途、短途、公交及出租换乘四位一体的重要客运枢纽中心。“目前城北客运站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份就能投入使用,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杨大德代表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章义 布点学校 议案建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