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往阜阳快递包裹里居然是枪支部件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新安晚报

9日中午,在分拣两件发往阜阳的快递包裹时,分拣员感觉包裹内的物品似乎不是运单上所标注的LED灯架轴承。公安人员打开后,发现里面竟是一支高压气步枪的组装件。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获悉,该包裹已被警方收缴,对于收件人和寄件人的身份,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原标题:发往阜阳快递包裹混进枪支部件 警方已介入调查

核心提示: 9日中午,在分拣两件发往阜阳的快递包裹时,分拣员感觉包裹内的物品似乎不是运单上所标注的LED灯架轴承。公安人员打开后,发现里面竟是一支高压气步枪的组装件。

1

9日中午,在分拣两件发往阜阳的快递包裹时,分拣员感觉包裹内的物品似乎不是运单上所标注的LED灯架轴承。公安人员打开后,发现里面竟是一支高压气步枪的组装件。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获悉,该包裹已被警方收缴,对于收件人和寄件人的身份,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包裹里查出枪支部件

12月10日中午,记者从发现该可疑包裹的优速快递蚌埠分拨中心了解到,9日上午,分拣员在分拣时,一个黄色椭圆小纸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因为这件包裹很重,与包裹上标注的LED灯架轴承似乎不符。分拣员担心有危险品装入,在向中心负责人报告后,他们通过金属探测仪,又在另一个方形包裹里发现异样。于是,值班经理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

小蚌埠派出所胡副所长介绍,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赶到优速快递蚌埠分拨中心,确认运输安全后,将这两个包裹转移到派出所。

经过细心拆封,包裹里的物件被完全展示,让民警吃了一惊的是,大大小小的15个零部件为枪管、枪身、撞针、弹簧等,甚至还有瞄准镜、消音器等。警方称,“这就是制作枪支的基本部件,只要配上高压气泵装置和钢珠子弹,就能做成一把高压气步枪。这种枪支肯定具有杀伤力,而且威力可能还不小,属于不允许私人持有的管制枪支。”

涉枪包裹被警方没收

记者注意到,这两件包裹上粘贴的承运单上,分别是从广东省广州市、湖南省岳阳市发出,寄往我省阜阳市的颍上县、颍州区。

“快递方便、快捷,而且人货分离,这是不法分子通过快递寄送违禁品的重要原因。”民警分析,人货分离的特点,大大减少了不法分子被现场查获的风险。这两件包裹,运单上标注的发件人、收件人信息应该都是假的。收件人地址只是大概地址,收件人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后,会在电话里告知收件地址再把包裹取走,而收件人留的电话号码也不会是实名登记的。

目前,这两件包裹已被警方没收。对于寄件及收件人的相关信息,警方正在核查中。

收寄验视制度未落实

记者获悉,2013年3月起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武器、弹药、麻醉药物、生化制品、传染性物品和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毒性等危险物品禁止寄递。快递企业应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但这一点,各地区执行的力度不同。

蚌埠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许天宏科长介绍,作为皖北交通寄递业的枢纽城市,蚌埠市的快递函件量位居全省前三名,他们一直要求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这次优速快递的两件包裹,均为外地中转的,“发现中转的邮件异常,立即停止转运并及时报警,这是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如果不报告,就是违规行为。作为流出地,广州、岳阳这两地的收寄单位肯定没有执行好收寄验视制度。”

蚌埠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周政委表示,对于邮政快递业中寄递业的管理,目前还没有列入治安管理的范围,也就是说,公安部门目前还不对其实施特种行业的监管。作为公安机关,对于发现的问题及个案,他们肯定会及时介入进行侦破、调查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阜阳 快递 枪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