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名省内外名校校长来“取经” 阜阳一中不得了


来源:颍州晚报

11日下午,来自省内外的50名名校长,来到阜阳一中,随机进班听课,并听取一中教育教学新举措,观看一中新变化。

原标题:50名省内外名校长到阜阳一中“取经”

11日下午,来自省内外的50名名校长,来到阜阳一中,随机进班听课,并听取一中教育教学新举措,观看一中新变化。

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11日下午,皖北协作区学校的名校长们,在听取了阜阳一中负责人刁卫华的一中办学情况介绍后,随机到部分班级,听取了教师们的授课情况,观看了部分社团活动,对阜阳一中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的举措,赞不绝口。        

据了解,今秋开学之际,刁卫华在高一全体学生会上,以“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向学生们提出5个要求:主动作为、养成习惯、坚定不移、团队协作、反思自我;积极实现2个超越:超越自我、超越过去。这就是5+2=最好的自己。

各年级实施分层教学,提高效率

   11日下午,通过半天的了解后,一些省外学校的校长们告诉颍州晚报记者,他们对一中新实施的“分层教学”很感兴趣,此举符合因材施教的精神,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据刁卫华介绍,所谓“分层教学”,是今秋一中实施的新举措。一中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起主导作用,使学生主体作用与教师主导作用得以最优结合,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为此,学校为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学科的特点,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材内容,优化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实施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既可以为不同爱好、各有特长的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也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准自己的目标,充满信心地学习。

构建年级部,激发部门活力

 今秋,一中制定了“全省创名牌、皖北争一流、多让阜阳出英才”的近期目标,力争打造完全意义上的阜阳一中。为此,今秋开学后,该校在优化教学策略,细化教学环节的同时,构建年级部,实施扁平化管理,以激发部门活力。      

据悉,该校把年级部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由校领导直接管理,简政放权,让年级部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建立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将每一项目标具体落实到科处室、年级部和班级,每一个目标设立主考核人。      

 细化教学环节,要求教师做到“四有四必”: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纠;强化团队协作。教研组、备课组也是一个团队,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学校每周在固定时间开展备课组活动,集思广益研讨具体教学问题。       

许多前来“取经”的校长们评价道:一中通过深化改革,走多样化和特色办学之路,将会进一步发展优质教育,使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生活,既拥有了一份求知的快乐,也帮助学生找准人生的起跑线,将助力学生跑得更远,飞得更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校长 取经 阜阳一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