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老人为失聪孙子筹钱 被迫售卖宅基地


来源:阜阳新闻网

孙子从小失聪,爷爷朱克宏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筹款为孙子安装人工耳蜗。为了暂时解决孙子的听力障碍,朱克宏带着他到上海一医院花费2万元安装了助听器。该案例中,朱克宏的宅基地没有集体土地使用证,他可以向法院申请房屋买卖合同无效,退还卖房款,并强制买主拆除房屋。

原标题:为给失聪孙子装人工耳蜗 老人急了

孙子从小失聪,爷爷朱克宏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筹款为孙子安装人工耳蜗。

2013年,朱克宏忍痛卖掉了世代居住的老宅基地,售价17万元。眼看孙子的手术有望,买主却拖欠了8万元购房款,朱克宏的心愿再次搁浅。

目前,经过多方协调,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孙子失聪,急需安装人工耳蜗

朱克宏家住颍上县谢桥镇刘桥社区。他的大孙子今年9岁,每天需要戴着助听器。“孩子出生没多久,我们就发现他对外界声音没有反应。”朱克宏说,2008年开始,家人带着孩子去阜阳、合肥等地的大医院看病。经过医生诊断,孩子的听力存在问题,接近失聪。医生建议他,尽快给孩子动手术,安装人工耳蜗,使他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听声说话。但2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对于他们来说是巨大的负担。

为了暂时解决孙子的听力障碍,朱克宏带着他到上海一医院花费2万元安装了助听器。从此,筹钱为孙子安装人工耳蜗,成了朱克宏平生最大的心愿。

家庭贫困,老人被迫售卖宅基地

为了解决孩子的听力问题,朱克宏一家早已一贫如洗。“孙子戴着助听器,时常会遭到同学的嘲笑,已经影响了他的生活和学习。”朱克宏说,戴上助听器后,孙子的听力仍不如常人,已经跟不上学业了。此外,助听器平均2个月坏一次,需要邮寄到上海维修半个月,每次费用需要600元左右。

2013年,朱克宏和家人商议后,决定卖掉家中世代居住的老宅基地。该宅基地长约42.8米、宽约10余米,盖有3间房屋,售价17万元。当年5月31日,朱克宏找了多名见证人,并和买主签署了房屋买卖合同。该合同规定,购房款为17万元,买主需现场支付5万元,尾款在2014年5月31日交清。

2014年1月,由于老伴内风湿关节炎病重,朱克宏先后向买主索要4万元,剩余8万元未给清。“我准备拿到钱后,就带孙子去做手术。”朱克宏说,根据相关补助政策,安装人工耳蜗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此外,他已经联系好上海一家医院,就等着卖房款。

律师:可向法院申请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我去要钱,他总是找很多借口拒绝。”朱克宏说,他曾向颍上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农村的宅基地没有产权证明,法院不受理此案。

21日,朱克宏向颍州晚报记者出示了《房屋买卖合同》和8万元欠条。当天,颍州晚报记者找到了两名见证人——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敬豪和村民朱克中。两名见证人均表示,确有其事,他们已多次进行协调。

颍州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朱克宏原来的宅基地上,已经建了一栋3层楼房,有12间门面。买主说,该宅基地可能占用了集体用地。“除非政府出具证明材料,证明朱克宏卖给我的地有效,我才会支付剩余的8万元。”截至发稿时,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安徽皖北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新鹏说,目前,我国关于农村宅基地买卖方面的法律尚未健全,宅基地不能买卖,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买卖,但买主和卖主需属于同一集体。该案例中,朱克宏的宅基地没有集体土地使用证,他可以向法院申请房屋买卖合同无效,退还卖房款,并强制买主拆除房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朱克宏 人工耳蜗 谢桥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