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学早餐店提倡节约


来源:阜阳新闻网

早晨九点多,阜阳清河小学分校颍州区东清小学正对面的一家饭店迎来了一天中相对清闲的时间。随着聊天的深入,记者了解到这个店铺是周振的姐姐周影和周玲为了挣钱给他治病,于2009年开的早点铺。

 

原标题:阜阳一小学早餐店提倡节俭用餐

早晨九点多,阜阳清河小学分校颍州区东清小学正对面的一家饭店迎来了一天中相对清闲的时间。店铺一角,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桌子上练书法,在店内吃早点的一位女士边吃包子边打量师傅的字,不住夸赞着:“字正方圆,写得真好。”

中年男子抬起头,他整个脸的下半部分呈青紫色,好像胎记。听到别人的夸赞他略有些不好意思,憨憨地说了声:“闲着没事,给孩子们提个醒,让他们节约食物,顺带把以前会的一点书法捡起来。”记者这才注意到,这里不同于其他店铺墙面上贴着的菜单,墙上挂着几幅书法作品,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文字,内容多是与节约食物有关。

这位中年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于是记者和他攀谈起来。谈话中得知男子叫周振,是早点铺老板的弟弟。

“每次收拾碗筷时,总有一半食物被浪费。”周振告诉记者,在店里帮忙收拾餐具,他注意到浪费食物的现象较为严重。

出身农村的周振因为兄弟姐妹多,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所以对食物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2013年年底,他拾起早年的书法,在早餐店里挂出这些节约用餐的标语,提醒就餐者珍惜食物。

“开始写得不好,后来越练越好啦”,周振指着其中一幅装裱的字笑着说。记者这才注意到,在角落的一张桌子上有十几本字帖。

随着聊天的深入,记者了解到这个店铺是周振的姐姐周影和周玲为了挣钱给他治病,于2009年开的早点铺。

周振1996年至2006年3月间曾在北京、天津等地部队当兵,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在部队期间因为表现突出,荣获过两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2005年底查出尿毒症,2006年3月退役。

周振退役后并没有向组织要求为他安排工作。

在记者感叹周振的人生经历时,周振颇有感慨地说,“我想在阜阳,也很难找到像我们兄弟姐妹这样的人家了吧。为了给自己治病,他的姐姐不仅供自己和儿子吃喝,每天200元的医药费也都是从早点铺收入中支出的。”

“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不如开心地和病魔作斗争。”周振满脸的坦然,自从练书法的这一年多来,他感觉每天都很充实,病情也稳定下来。“至少不能辜负姐妹们为我治病筹钱的一片心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周振 早餐店 小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