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三五期间 阜阳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


来源:阜阳新闻网

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秸秆做饲料、秸秆做建材,去年11月在阜召开的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现场会期间,我市在循环经济、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努力和探索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好评。总投资1.5余亿元的安徽康桥农业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拟建设3条高能饲料生产线,4条全价饲料生产线,8条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和1个淮山羊养殖基地,年转化秸秆38万吨。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

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秸秆做饲料、秸秆做建材,去年11月在阜召开的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现场会期间,我市在循环经济、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努力和探索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好评。

颍州晚报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积极落实现场会精神,正在推进和谋划一批项目,力争用3—5年时间,把阜阳创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和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市。

突出载体

一揽子项目助力“绿色崛起”

“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产出率是关键,项目是载体。”阜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重点谋划了一批项目。

阜阳生物质循环利用产业园项目是重要抓手之一,包括第二代生物质精炼、热电联产、秸秆收储、生态肥业和光伏发电等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建成后年消耗秸秆量约195万吨;现已成立阜阳国祯生物质收储公司,生物质精炼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展,预计今年6月开工,明年6月陆续投运。

总投资1.5余亿元的安徽康桥农业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拟建设3条高能饲料生产线,4条全价饲料生产线,8条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和1个淮山羊养殖基地,年转化秸秆38万吨。项目已完成可研、备案、能评和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

特大型秸秆沼气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在阜南县10个乡镇建秸秆沼气发酵罐、储气柜、生物天然气发酵罐以及附属设施设备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秸秆5万吨,年产清洁能源沼气1250万立方米,如通过管网输送沼气800万立方米,可供应2万户居民使用,其余沼气提纯,可产生物燃气。

阜阳华桂花木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项目、界首市循环经济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项目、阜阳市德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太和时尚发艺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批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将助力阜阳“绿色崛起”。

强化责任

循环经济列为经济发展考核目标

“谋划项目只是措施之一,我市将把发展循环经济列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同时明确了市、县(区)政府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职责,将循环经济评价指标列入各级政府经济发展考核目标。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有资金支持,我市要求,市、县(区)政府注重对发展循环经济的投入,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市级在1000万元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

“预计‘十三五’中期,我市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估算,我市循环经济贡献率将达到50%左右。

届时,我市将基本形成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为特征的循环经济体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争取用3—5年时间,把阜阳创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和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我市 示范基地 示范项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