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2月阜阳市民选月嫂可看等级


来源:颍州晚报

明年是猴年,加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刺激,许多备孕妈妈都想生个聪明活泼的“猴宝宝”,不少家庭也开始打听有没有合适的月嫂。”阜阳阳光月嫂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到该公司预约明年月嫂的客户已有十多个。

原标题:明年2月阜阳市民选月嫂可看等级

明年是猴年,加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刺激,许多备孕妈妈都想生个聪明活泼的“猴宝宝”,不少家庭也开始打听有没有合适的月嫂。月嫂的技能掌握得如何?高薪是否价有所值?这些都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颍州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阜城月嫂行情变好,薪资较去年有所上涨。另外,对于正在找月嫂的市民来说,有个好消息。国家标准委出台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质量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2016年2月1日起实施。届时,月嫂将有等级评定标准。

月嫂的需求越来越大

“准备找个靠谱点的月嫂,人要温柔善良,善于沟通。”预产期在明年5月份的准妈妈张女士,怀的是第一胎。早在怀孕之前,她就决定坐月子时请个月嫂,“专业月嫂有经验,可以为自己和家里老人减轻点负担”。

和张女士有相同想法的准妈妈有不少。这段时间,去家政中心、母婴服务中心咨询的人明显增多。“中国人比较讲究生肖,觉得猴宝宝会比较聪明活泼,所以准备生猴宝宝的很多。”阜阳阳光月嫂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到该公司预约明年月嫂的客户已有十多个。

“去年这时,预约的人较少,大部分都是快生了才来请月嫂。”该工作人员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也是促使预约火热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预约月嫂的客户中生二胎的比例高了很多。

月嫂行情变好,不少市民准备从事这一行业。嗅到这一商机,一些家政公司开始进行月嫂培训。阜阳玛丽家政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咨询,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需要进行哪些课程培训。

薪资不断上涨市场缺口仍在

月嫂行业吸引这些市民加入,工资较高是一个重要理由。据颍州区劳动就业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月嫂的需求量增加,人员工资也水涨船高。“过去,月嫂一个月工资四五千元,如今已涨到6500元以上。口碑好的,持有金牌月嫂证的,工资更是涨到1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阜阳持证月嫂共有800多人。月嫂正常培训需22天,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强化,持有育婴员证和营养配餐员证,才能算合格毕业。

不过,阜城月嫂市场却呈现出这样一个现象:持证的人多,上岗的人却少。该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参加月嫂培训的人,基本都会获得补贴,所以很多年纪大的人乐意从事这一行。“可阜阳月嫂市场不太规范,工资标准不一,很多人做一段时间后就转行了。同时,社会上的一些人对月嫂持有偏见,也是不少人‘退出’的原因。”

《规范》明年2月实施

挑选月嫂将有衡量标准

对于有需求的家庭来说,挑选月嫂一般都是从从业时间、服务经验和客户反馈等方面综合考虑,没有一个明确的衡量标准,也有人质疑月嫂收费高低凭什么而定。

据了解,将于2016年2月1日起实施的《规范》对不同级别护理服务的工作内容、护理技能及服务人员要求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母婴生活护理员(俗称月嫂)应为年龄在18至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同时,《规范》将月嫂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六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对此,颍州区劳动就业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规范》有助于完善机构内部的管理制度,提高月嫂群体的服务技能与素质,保障服务机构、服务人员、消费者各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平衡市场竞争。“对于月嫂来说,她们会更积极进取,主动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每个人属于哪一个档次一目了然,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对中介机构和客户来说都是件好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民选 规范 宝宝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