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部门联合劝导 在阜阳乞讨者已有愿意返乡


来源:颍州晚报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会发现,阜城部分路口、车站等人车流较大路段又来了一群乞讨者。在此,市救助站发出呼吁,职业乞讨者不劳而获,对别人的劳动是一种无偿占有,对市民的同情心是一种伤害和亵渎,希望广大市民学会对职业乞讨者说“不”。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劝导,在阜乞讨者已有愿意返乡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会发现,阜城部分路口、车站等人车流较大路段又来了一群乞讨者。(12月22日,颍州晚报A8版报道)

报道刊发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两日,市救助管理站和颍州区民政局开展联合行动,在开展“寒冬送温暖”的同时,对这些拦车乞讨人员开展“劝导救助”服务,已有乞讨者愿返乡。

“生意不好”,有外来乞讨者准备返乡

报道刊发当日及昨日,颍州区民政局和市救助站开展了联合行动,颍州晚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上街巡查,再次摸排阜城街头乞讨者情况。

22日17时许,在汽车南站附近一个路口,当红灯亮起时,一辆车刚停稳,一拄着拐杖的男子便上前乞讨。虽拄着拐杖,但男子在车流中穿梭,反应相当敏捷。见状,颍州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忙上前将男子劝到路边。

询问中,男子说自己姓杨,来自甘肃省岷县,一周前,在一名老乡的带领下,来到阜阳“打工挣大钱”。“既然是打工,为啥拦车要钱?”工作人员随即询问。男子回答,“跟老乡走散了,路费花完了,没办法才上街乞讨,要够路费就回家。”

救助站工作人员随即表示,可以帮他返乡。男子很高兴,在随工作人员上车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男子丢掉了拐杖,步伐相当矫健。

到达救助站后,男子道出实情。原来,他的确是被老乡带到阜阳的,来阜阳的目的,就是拦车乞讨,腿脚也很利索,拐杖只是乞讨用的道具。

来了几日,他发现每天的收入只有几十块钱,并没想象中多,便有了返乡的念头,他们中已有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在民政局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提出,帮他返乡时,他很高兴。

有人拒绝救助,硬说工作人员是坏人

23日的街头巡查工作,第一站便来到阜阳二中西门附近。

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有网友发微博称,“二中西门北侧有一流浪老人。”看到这个微博,他们便赶来对其进行救助。

最终在二中南门附近,发现那名流浪者,年龄在50岁左右,戴着粉色线帽,深色围脖遮住半张脸,拖着四五个编织袋。

工作人员给她送去棉服、方便面,这名流浪者拒收。工作人员表示,天太冷了,带她回救助站短暂休息,随后送她回家时,女子反应激烈大喊:“他们这些骗子、坏人,我有家,谁稀罕他们送。”

最终,女子拖着编织袋,骂骂咧咧走了。遇到这类拒绝救助的人,救助站工作人员很无奈。

呼吁:对职业乞讨者说“不”

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乞讨人员,他们只能劝导。有的人四肢健全,却不找正当工作,认为乞讨来钱快,就公开乞讨;有的以未成年人为赚钱工具,指使或胁迫小孩上街乞讨,甚至残害未成年人肢体以博取路人同情,骗人钱财。

在此,市救助站发出呼吁,职业乞讨者不劳而获,对别人的劳动是一种无偿占有,对市民的同情心是一种伤害和亵渎,希望广大市民学会对职业乞讨者说“不”。

市救助站再次呼吁,当市民发现职业乞讨者后,可拨打110,也可以拨打救助热线2567541,近期救助站也将继续加大劝导力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乞讨者 救助站 阜阳二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