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地租赁后遭遇确权难 事发阜阳太和县大新镇


来源:颍州晚报

被租赁出去的土地上,承租方建起了两间门面房,让土地确权成了一个难题。对于该土地,土地原承包户徐桂芳想要将土地确权在自己名下,继续给承租方使用;承租方则提供了新办理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并表示该土地已经取得了合法使用手续。该合同写明,甲方(即王军)自愿将土地租赁给乙方(即李心行和高玉梅),租赁费为27000元。

原标题:土地租赁后遭遇确权难 事发太和县大新镇

被租赁出去的土地上,承租方建起了两间门面房,让土地确权成了一个难题。

对于该土地,土地原承包户徐桂芳想要将土地确权在自己名下,继续给承租方使用;承租方则提供了新办理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并表示该土地已经取得了合法使用手续。

太和县大新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土地的使用性质发生了改变,因此无法进行土地确权。该镇国土资源所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对方具备合法的手续,建议徐桂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土地租赁后,遭遇确权难

说起自家的地,徐桂芳十分郁闷:土地租赁给同村村民后,无法进行土地确权了。

徐桂芳是太和县大新镇广进村的村民,常年在外务工。“之前,我和丈夫吵架了,便独自出去打工。期间,好几年没有回来过。”徐桂芳说,家中的事务都是丈夫在处理。2012年10月,她丈夫不幸遇车祸去世了。

今年8月,当地政府开始组织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其中,太临路北侧有一块九分地属于徐桂芳家原承包土地。“可这块地上已经盖了房子,对方阻止丈量导致土地无法确权。”徐桂芳说,经过沟通,她才了解到这块地曾被她丈夫租赁给了对方,允许对方永久使用。

得知情况后,徐桂芳表示不会收回该土地,但需要确权在她的名下。该想法遭到对方反对。

为此,徐桂芳向当地的土地部门和农业部门进行了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租赁协议称,允许承租方永久使用

徐桂芳向颍州晚报记者出示了《耕地承包合同书》复印件和《土地租赁合同》的复印件(如上图)。

据《耕地承包合同书》复印件显示,该土地地名为太临路北,其中规定了土地的面积和四至。该土地的承包方为徐桂芳丈夫——王军。

此外,2009年11月14日,王军与李心行、高玉梅(夫妻)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该合同规定,“土地位置南靠太临路,北至东西生产路,东邻小春山墙,西邻王刚山墙,东西宽6.45米,南北长100米,总面积九分(其中有继承父亲一份在内)”。

该合同写明,甲方(即王军)自愿将土地租赁给乙方(即李心行和高玉梅),租赁费为27000元。其中,乙方享有该土地的永久使用权。甲方不得以任何理由与借口干扰乙方建设和使用,否则赔偿乙方双倍的经济损失。

承租方称,土地有合法手续

昨日,颍州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路北侧已经建起了一排房屋。其中,徐桂芳所指的土地上已盖了两间门面,共三层的楼房。

“当时,她(即徐桂芳)不在家,她老公王军因急事需要钱。”承租人高玉梅说,因此,王军找到了她和丈夫,并将这块土地永久租赁给了他们。租赁合同签订后,他们支付了27000元的土地租赁费,并开始着手建造房屋。

接着,高玉梅向颍州晚报记者出示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土地使用证》。该使用证显示的编号为“太集用2011第113155号”,土地使用权人为李心行,地类(用途)为住宅,使用权类型为批准拨用宅基地。该使用证还附有一张宗地图。

“土地上的房子手续齐全,是合法的。”高玉梅说,除非对方赔偿双倍的经济损失,否则不会将土地归还给徐桂芳。

相关部门表示,暂时无法确权

昨日,大新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一名负责人李继发介绍,在土地的确权过程中,若土地用途已经发生改变,将不予确权。若是私自改变土地用途,且不符合相关规划,将由土地管理部门进行查处。

“虽然土地可以租赁,但不得超过土地承包的期限。”李继发说,关于徐桂芳反映的土地问题,双方签订的协议规定为永久租赁,是无效的。

此外,大新镇国土资源所一名负责人高建伟表示,他已接到过徐桂芳反映的土地问题。当时,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了查看。但对方拥有合法的土地手续,即有《集体土地使用证》,该使用证在法律上是合法有效的。

高建伟说:“徐桂芳只有通过法律途径,如果法院判决该使用证无效,我们会及时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徐桂芳 土地租赁合同 大新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