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昨起公示


来源:颍州晚报

昨日,国家林业局正式发布公告,对拟建的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进行公示。此次国家林业局公告指出,拟申请建立的安徽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已通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和初步审查,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天。

原标题: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昨起公示

昨日,国家林业局正式发布公告,对拟建的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公示期间若无异议将正式纳入试点。

湿地资源丰富

界首两湾湿地公园项目位于界首市代桥镇境内,距界首市区27公里,总规划面积500余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54.2公顷,主要由代桥镇境内的泉河河道、马湾与南季湾三个部分组成。

两湾湿地和周边纵横交错的“八沟”浑然一体,形成独特的生物群落,成为许多野生动物特别是水禽类繁育的天然场所。经初步考察,“两湾”湿地现有白鹭、黑眉绵蛇等脊椎动物5纲60多种,有银杏科、樟科、杉科等植被60多种。

“此处湿地人文景观资源丰富。”界首两湾湿地公园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曾是南宋名将刘锜抗击金兀术的主战场,扎扒集因此而得名;也曾是明朝田御史故居地,刘邓大军挥军南下、纵横中原的安营之地,有许多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流传。

拟建国家湿地公园

2013年,界首两湾湿地公园被安徽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单位。此后,界首不断加大力度,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同时,结合该市“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对已获评“省级生态村”的南季湾村进行重点绿化,目前已完成植树1000多亩,有效地提升了“两湾”湿地公园及周边的绿化水平。

此次国家林业局公告指出,拟申请建立的安徽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已通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和初步审查,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天。

“公示结束后若无异议,将正式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名录。此后,将继续加大湿地保护投入。”上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5年建设后,能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并被命名为“国字号”湿地公园。

阜阳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湿地公园的申报建设,为推进“美丽湿地”建设,扩大湿地保护面积,争取国家湿地保护投入,提升湿地保护管理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对于保护湿地生态功能和原始景观风貌、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全市“国字号”湿地公园或达6个

根据《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具备下列条件的湿地,可以申请设立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能供人们观赏、游览,开展科普教育和进行科学文化活动,并具有较高保护、观赏、文化和科学价值的;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范围的;占地500亩以上能够作为公园的;具有天然湿地类型的,或具有一定的影响及代表性的。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对界首两湾湿地公园进行现场考察评估并公示外,日前,国家林业局还组织评估组对我市的阜南王家坝湿地公园和颍泉泉水湾湿地公园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

据了解,阜南王家坝湿地公园位于濛河分洪道,规划总面积5663.87公顷,湿地面积5371.1公顷。颍泉区泉水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颍泉区泉河北畔,公园范围包括坎河溜闸和泉颍闸之间的老泉河河道、西湖闸和泉颍闸之间的泉河河道以及古颍州西湖遗迹,规划总面积611.9公顷。

据了解,我市的颍上迪沟、太和沙颍河湿地公园已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颍州西湖湿地公园也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5年建设期,接受国家验收。如果界首两湾湿地公园、阜南王家坝湿地公园和颍泉泉水湾湿地公园顺利通过评估和公示,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项目,那么将在5年的建设后接受验收。若通过验收,届时全市“国字号”湿地公园将达到6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湿地公园 两湾 湿地面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