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租车为名 阜阳两男子用假证骗走一辆车


来源:颍州晚报

两男子精心谋划,利用假冒身份信息租赁车辆,企图带着车辆消失。之前,陈某某曾捡到一个叫韩伟的人的驾驶证,王某将自己的照片贴在驾驶证上使用。后来,王某和陈某某计议租车诈骗,遂通过一个办假证电话,办理了韩伟的假身份证供自己使用。

原标题:以租车为名两男子用假证骗走一辆车

两男子精心谋划,利用假冒身份信息租赁车辆,企图带着车辆消失。他们的骗局很快被租车公司老板识破,根据车载GPS系统,警方一个多小时后追上了车辆,并将暴力拒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近日,经阜南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两男子一审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0年和7年零3个月。

身份证不显示信息

租车人说是消磁了

赵钱是阜南县某租车公司负责人,经营一家颇具规模的店面。

经营多年,啥样的租车人赵钱都见过,可今年初他还是中了骗子的计。

1月11日上午,一个自称韩伟的人致电赵钱的租车公司,称要租一辆中低端轿车。没有过多地了解,韩伟就表示,要租赁该店一辆黑色三菱轿车,不知道该车是否在店内。赵钱以为对方是来店里看过的老客户,也没有多想。

个把小时后,韩伟如约来到租车公司。赵钱将韩伟提交的身份证放在身份证阅读器上,没有显示任何信息。

“我的身份证经常和手机放在一起,肯定是消磁了。”韩伟解释说。此时,赵钱仍未提高警惕,持韩伟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为其办理了租车手续,租赁车辆为那辆三菱轿车,租期3天,每天260元。之后,韩伟交押金开车离开。

擅自变更线路

老板识破诡计报警

租车过程中,韩伟不讲价,称有急事催赵钱赶紧签合同。韩伟走后大约10分钟,赵钱越想越觉得韩伟的行为很怪异。

随后,赵钱通过车上的GPS定位系统,上网查看车辆行驶路线。租赁合同上注明车辆将前往淮滨方向,可韩伟驾驶的车辆却往阜阳方向驶去。

“很可能遇上骗子了。”赵钱不敢怠慢,立刻来到附近一家派出所查询韩伟的身份信息。警方通过查询发现,韩伟的身份证与其驾驶证信息不符,疑似假冒他人身份证件。

这一点,更加坚定了赵钱的猜测。于是,派出所立刻出警,跟随赵钱寻找车辆。

租赁公司内,员工紧紧盯着电脑上车辆的行驶轨迹,并将位置报告给警方。根据GPS定位,一个多小时后,警方在阜南至阜阳某路段追上了那辆三菱轿车。

此时,三菱轿车正停在路边,车内两人似乎在低头摆弄着什么。直到赵钱和民警分别堵住车门,车内的人员才发现,并试图反抗逃离。撕扯中,一名民警被打伤,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

精心谋划

曾两次踩点

经审讯,韩伟真名叫王某,另外一名男子叫陈某某,两人均为界首人,30多岁。

资料显示,王某曾两次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用王某的话,他们租车诈骗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精心谋划的。

之前,陈某某曾捡到一个叫韩伟的人的驾驶证,王某将自己的照片贴在驾驶证上使用。

后来,王某和陈某某计议租车诈骗,遂通过一个办假证电话,办理了韩伟的假身份证供自己使用。

身份证和驾驶证都齐了,接下来,王某将目标锁定在阜南。通过踩点,王某看中了阜南某租车公司的一辆黑色三菱轿车。几天后,王某再次和陈某某一起到该租车公司附近踩点,并最终确定作案目标。

案发前两天,王某和陈某某分别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了手机卡,以供联系。当时,陈某某从网上购买的假发也到货。

1月11日早晨,陈某某开车将王某带至阜南,并由王某完成租车。

事成后,两人在通往阜阳的路上会面。王某和陈某某发现了车内的GPS装置,两人埋头拆除,不料警方来了。

暴力抗拒抓捕

诈骗转化成抢劫

近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单位阜南县某租车公司车辆价值14余万元,数额巨大。二被告人在逃跑过程中被民警追上,为抗拒抓捕当场使用暴力,其行为均构成抢劫罪(未遂),按转化抢劫罪予以定罪量刑。

被告人王某系累犯,应从重处罚。被告人陈某某赔偿受伤民警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照《刑法》相关法律条文,判决王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决陈某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零3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王某 租车公司 赵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