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8年后重逢 蚌埠阜阳老人再话当年事


来源:颍州晚报

今年春天,他赴河北省与其他一些老战友聚会时,有人提到李士钦,更让他挂怀,“当时就打算到阜阳待几天,专门找他”。这次来阜阳,赵敬华老人还给颍州晚报送来一封标题为《外地人眼中的<颍州晚报>》的信,对帮助他寻找老战友的热心市民表达了感谢。

原标题:38年后重逢蚌埠阜阳老人再话当年事

“模样没怎么变,只是大家都已不再年轻。”虽然已过去38年,但蚌埠老人赵敬华见到张芳兰后,还是一眼就认出她来。昨日,赵敬华带着爱人专程开车来到阜阳,看望已故战友李士钦的家人。相互牵挂的两家人终于见面了。

等待多年的相聚

赵敬华老人告诉颍州晚报记者,他在蚌埠怀远县某单位任职期间,曾多次来阜阳出差,每次都会打听李士钦的消息,但均无功而返。

今年春天,他赴河北省与其他一些老战友聚会时,有人提到李士钦,更让他挂怀,“当时就打算到阜阳待几天,专门找他”。

“每次经过怀远,心里也都想着赵敬华在这里呢。”张芳兰说,丈夫李士钦在世时也很牵挂赵敬华,“他去世后,我常回忆起以前在部队的日子,也总能想起赵敬华”。

据介绍,李士钦在山西省大同市某军直煤矿服役期间,爱人张芳兰连续两年带着儿子去探亲。因与李士钦关系要好,赵敬华与张芳兰也颇为熟悉。

经历过共同的岁月,两人的话题一直不断,从领导、战友到艰难的生活。其间,赵敬华一直称李士钦为老大哥,张芳兰则称赵敬华为老弟。

22年前,李士钦去世后,张芳兰独自一人把3个子女拉扯大。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她也住进了三层洋房。“孩子们对我都挺好。”张芳兰的这番话让赵敬华感到宽慰和愧疚。宽慰的是,她苦尽甘来,愧疚的是,没能早点找到他们并提供一些帮助。

要像亲人一样经常走动

本月中旬,赵敬华老人致电蚌埠日报,想通过媒体寻找原阜阳县的战友李士钦。之后,该报将老人的心愿转递给颍州晚报。

12月15日,颍州晚报刊发第一篇报道后,不少热心读者提供线索。经过记者多方核实,最终找到赵敬华老人要找的老战友,只是对方已经病故多年。

自从得知李士钦的消息后,赵敬华老人便迫不及待地要来阜阳。只是前段时间,蚌埠、阜阳两地多是雾霾天气,家人担心行车安全,一直不敢让他出远门。

昨日早上5点多,赵敬华老人就和爱人早早起了床,准备一番后于7点从家出发,沿界阜蚌高速、济广高速,一路开车来到阜阳。因年纪大不会用导航,赵敬华在来阜前几天,就让女儿帮忙规划好了行车路线。只是下了高速到阜阳后,他还是迷路了。“在高速上走了2个多小时,在阜城却转了1个多小时。”

而为了这次见面,张芳兰也准备充分,叫回了她曾带到部队的儿子李军建等家人。

在张芳兰家待到傍晚后,赵敬华和爱人依依不舍地返程了。“两家人要像亲人一样,相互走动。”辞别时,赵敬华邀请张芳兰和家人到蚌埠游玩,希望两家人再也不要失去联系。

这次来阜阳,赵敬华老人还给颍州晚报送来一封标题为《外地人眼中的<颍州晚报>》的信,对帮助他寻找老战友的热心市民表达了感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赵敬华 阜阳 重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