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颍上县总投资51280万元整治外城河


来源:颍州晚报

按照颍城总体规划建设和环境整治的总体部署,颍上县全面启动城区外城河治理工程,改变外城河脏、乱、差现状,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增强外城河防洪排涝作用。颍州晚报记者看到,颍上外城河河道狭窄,有的地方只有约5米宽,最宽不过10多米,河道内有各种垃圾,还有水草。

原标题:颍上县总投资51280万元整治外城河

“明年这个时候,这里的环境一定会变得很漂亮。”昨日,在颍上外城河与解放路交叉处,几台挖掘机轰隆着,多名居民站在旁边观看,并展望着外城河的未来。

按照颍城总体规划建设和环境整治的总体部署,颍上县全面启动城区外城河治理工程,改变外城河脏、乱、差现状,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增强外城河防洪排涝作用。同时,对外城河道路、绿化等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老城区景观功能,实现“功能完备、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目标。

总算盼来了变化

“这条河以前是外城河,旁边有防洪坝,水很清。随着城市的建设,这里也成了城区,防洪坝因为失去作用而被拆除,外城河淤泥堆积堵塞,加上岸边乱搭乱建,一直脏得很、臭得很!”57岁的居民孙先生住在外城河附近,他坦言为家门口的这条河“堵心”许久,这回总算盼来了治理。

颍州晚报记者看到,颍上外城河河道狭窄,有的地方只有约5米宽,最宽不过10多米,河道内有各种垃圾,还有水草。

“夏季时这里蚊虫乱飞,臭味难闻。”颍上县规划局副局长杨子忠说,河道变窄、河床抬高、水流变缓甚至成了死水,导致河道自净能力减弱,加之生活污水的排放和垃圾倾倒,导致整条河环境的恶化。另外,河道边有些居民对宅前屋后的土地寸土不让,一些房子依水而建,也给河道整治加大了难度。

“本次河道整治将改变‘脏乱差’现状。”杨子忠介绍,本着先拆违、后拆迁、再建设的原则,由县市容局、慎城镇等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外城河沿岸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建档,及时送达违法建设自拆通知书,限时让违建户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自行清理违法占地。对未按照通知要求按期拆除的违法建设,联合执法组将按照有关法律程序,依法启动拆违工作,拆除外城河沿岸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

建设“一河三路” 

颍上外城河治理工程项目是全县重点工程,总投资51280万元,包括3.64公里护堤大沟环境治理、道路铺装、景观绿化亮化等。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5000万元,治理范围东起老颍河经滨河大道及县轮窑厂,西至老阜颍路与交通路交叉口,北至迎宾大道以北玫瑰园安置区西侧,接城北M水系,长约5公里。

“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范围是从解放路到二新路,全长约980米。”杨子忠说,外城河整治将市民滨水休闲、地域文化传承、防洪水利功能等结合起来考虑,整治后这段外城河将有20米宽,两岸建设5米宽的石条路,在北岸建两层仿古建筑,形成水岸休闲步行街。在南岸再修建一条宽12米的主干道,形成“一河三路”。

“这一段是颍上老城区和新城区的连接处,将融入商业元素,建设公共设施,结合颍上旅游城市的定位进行建设。”从规划图上可以看到,在解放路口建有大门,这是步行街的入口,往里走,在河的两岸还有古戏台、民俗馆、国学院、忠贤堂等建筑。

一期工程明年10月底或竣工

“一期工程大约明年10月底可以全面竣工。”杨子忠说,颍上外城河整治共分为三期,三期各有侧重:一期侧重商业和公共服务,二期将侧重人居,三期将侧重绿化。整治后,外城河与五里湖湿地公园、滨河公园、城北M水系相通,不但具有防洪功能,还将是休闲娱乐好去处。

为了保障该项目顺利实施,颍上不断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在强力推进滨河大道棚户区改造一库安置区、水务局器材库安置区、玫瑰园安置区等在建项目的同时,还将增加西城安置区等后续工程建设计划,让因外城河整治项目而受影响的拆迁户能够有房居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城河 颍上县 总投资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