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颍泉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来源:颍州晚报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一项决定,中国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分别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原标题:颍泉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一项决定,中国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分别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我省12个县(区)被列入试点名单。其中,阜阳市颍泉区被列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区。此次取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之后,意味着试点工作获得法定授权正式启动。

探路“两权”抵押贷款

决定的通过,意味着试点地区在用“两权”抵押贷款方面将有章可循。而在此前,按照国务院和安徽省政府、省相关部门出台的相关意见和通知,我市已经探路“两权”抵押贷款。

颍泉区是全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2014年初,颍泉区全面展开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已经发放3.6万份,占应发数的25%。另外,颍泉区在政策和机制上具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前提条件。按照安徽省相关政策,今年4月29日、30日,农行颍泉区支行先后发放两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成为我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探路者。

此后,同为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的临泉县也开始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昨日,颍州晚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阜阳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了解到,目前,全市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有颍泉区和临泉县,共发放10笔贷款,总金额为520万元。

除此之外,我省金融机构也在16个县(市、区)探索开办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我市颍泉和临泉为其中的试点县(区),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相关业务,今年我市共发放贷款8867.9万元,目前全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为1.12亿元。

防范抵押风险维护农民利益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开展的前提是农村土地确权。阜阳市农经站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经颁发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证7.5万份,其中颍泉区3.6万份,临泉县3.9万份,其余6个县市区都已经进入公示确认阶段,明年9月份将全部完成颁证工作。

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增强农村土地资源效能,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农民手中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可以抵押贷款,但流转土地的经营户怎么办理抵押贷款呢?中国人民银行阜阳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李培强说,这是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再进一步出台详细的办法,比如可以借鉴房产证抵押贷款的方式,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他项权证,农民把他项权证交给流转土地的经营户,再抵押给银行。

李培强坦言,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旦贷款者没有办法偿还资金,银行怎么处置手中的土地使用权?这其中的风险该如何评估?这就更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细化措施,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担保机制,成立交易中心,让产权交易更规范,防范抵押风险,维护农民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这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及制度保障,让抵押贷款的模式和做法更完善”。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抵押贷款 承包土地 两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