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一中、七中、十中三所高中今年开建


来源:颍州晚报

在“阜城基础教育公办学校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中,我市计划投入13亿元,新建学校17所,改扩建学校26所,统一配置97所学校的教学仪器和设备。其中在高中方面,计划建设阜阳一中新校区(城南新区)、阜阳十中新校区(颍东)、阜阳七中(颍泉)。

原标题:阜阳一中、七中、十中三所高中今年开建

在“阜城基础教育公办学校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中,我市计划投入13亿元,新建学校17所,改扩建学校26所,统一配置97所学校的教学仪器和设备。其中在高中方面,计划建设阜阳一中新校区(城南新区)、阜阳十中新校区(颍东)、阜阳七中(颍泉)。

目前这几所高中建设进展如何?广大市民十分关注。近日,颍州晚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教育及承建部门。

阜阳一中新校区:

已完成设计招标

颍州晚报记者从市城南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阜阳一中新校区位于城南新区,保丰路以南,唐郢路以西,南京路以东,竹园路以北,规划用地面积约163507平方米(约245.26亩),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设计120个班级,可供6000名学生就读。工程预算约3.5亿元。2015年9月份,相关部门进行了项目设计招标,近日设计招标结束。

“土地报批这一块,省里已经批下来了,下一步要进行方案设计、施工设计、专家论证以及相关的汇报、审批,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们力争在今年7月份动工。” 城南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颍州晚报记者获悉,阜阳一中始建于1917年,占地120余亩,总建筑面积5.5万余平方米,拥有70个教学班,在校生4300多人。如果按新校区的建设规划,建成后的新一中面积将比现在扩大一倍多,班级也将增加50个。

阜阳十中新校区:

正在设计施工图

阜阳十中新校区位于颍东区幸福路南侧、颍河东路北侧、辛桥路东侧、众兴路西侧,规划占地面积133617平方米(约200.4亩),总建筑面积135000平方米。设计90个班级,每班50人,共招收学生4500人。打算整体采用“2轴、1环、4区”的布局,包含教学楼、艺术楼、实验楼、办公楼、食堂、宿舍楼、综合楼、户外场地等项目。本着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考虑近远期的需求,满足校园10-20年各项功能设计要求。项目总投资3.48亿元。

市重点工程管理局负责阜阳十中新校区建设工作,该局计划科科长刘征介绍,十中新校区方案设计经市规划局组织专家进行第一次评审,已按专家意见修改并申请复审,近期可报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联合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市发改委评审,部分内容正在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已要求设计院同步设计,后期根据专家审查意见适当修正,以缩短设计周期。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阜阳十中创建于1969年,原为红卫小学(初中班),1972年更名为“向阳中学”。1976年年底,学校正式命名为阜阳市第十中学。1977年,招收了第一届高中生,现有教学班80余个。

阜阳七中:

初步设计已经发改委评审

阜阳七中位于泉北新区,祥明路以南、欧阳修路以西、锦绣路以东,距离南侧城市快速路颍柳路约200米,学校总用地面积约312.6亩。设计为90个教学班、在校生约4500人的住宿制高级中学,50%学生住校(4人间标准)。新建校舍及设施包括综合楼、综合办公楼、艺术楼、高一教学楼、高二教学楼、高三教学楼、食堂、后勤服务中心、男生宿舍、女生宿舍、教工宿舍、体育中心、门卫及其他附属用房、看台等。项目总投资为3.62亿元。

刘征介绍,阜阳七中方案审查已完成,联合审批意见已下发。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已经发改委评审,部分内容正在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部分内容在与专家沟通,并要求设计院同步进行施工图设计,后期根据专家审查意见适当修正,以缩短设计周期,并计划在初设批复完成后一月内完成施工图设计。

刘征表示,阜阳十中新校区和阜阳七中两所学校力争在今年三、四月份开工。不过,目前,由属地政府和区教育部门办理两校征地、拆迁和规划手续暂未完成。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阜阳七中”听起来是一所新的高中,其教学资源如何配置?对此,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解释,阜阳七中其实就是阜阳四中的新校区,建成后将在阜阳四中的基础上整合颍泉区教育资源,进行整体搬迁。

据悉,阜阳四中始建于1956年,1972年正式命名为阜阳市第四中学,现有教学班61个,在校学生3600余人。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

有利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应该说,目前全市的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紧缺。预测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缺1500多个标准班。如果按一个高中学校90个班来计算的话,要新建高中学校(包括中职学校)17所,这样才能达到总人口的需求。”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5%,未来五年要提高到90%,因此需要在学校总量上进行扩大。

这位人士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县城和农村的学生来到阜城上高中,导致阜城高中的招生压力较大。市委市政府根据整体的发展需求和群众的期待,分别在城南新区、泉北和颍东建设阜阳一中新校区、七中和十中新校区,这样的布局一是总量的需要和科学的布点,二是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这样,在阜城的东西南北都有省级示范高中,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对此,市教育局这位人士表示,我市也在通过积极的措施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一方面,阜城及各县市加快新建高中学校步伐,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在阜城,以10.39平方公里的职教园区为龙头,对各类中职学校资源进行整合升级,扩大办学能力和招生规模;各县市区各建一个职教中心,协调发展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促进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

链接:

老校舍将用来继续办教育

新校区建成后,学校整体搬迁,留下的老校区用来做什么?对此,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也进行了解答:老校区用来继续办教育,高中改初中。

这位人士介绍,阜阳一中、阜阳四中、阜阳十中三所学校整体搬迁后,老校舍将分别交给颍泉区和颍东区,进行改造后用来办初中教育,为义务教育发展腾挪空间。“如果一所初中搬进去了,这所初中腾出的校舍还可以办小学,小学腾出的学校又可以办幼儿园。这样建一所成两所,盘活一片,以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高基础教育的办学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七中 阜阳一中 高中阶段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