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高铁建设唱响“合肥声音”


来源:合肥日报

记者近日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再掀高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59亿元,确保6个项目开通和12个项目开工建设,开通运营里程超过1200公里。商合杭(商丘-合肥-杭州)铁路线起自河南商丘市,途经安徽8市,至浙江湖州市接宁杭高铁至杭州,全线运营长度约为793.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原标题:全国高铁建设唱响“合肥声音”

记者近日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再掀高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59亿元,确保6个项目开通和12个项目开工建设,开通运营里程超过1200公里。其中,合福高铁6月底开通,商合杭、郑合、合安九高铁全面开工。

市民年内南下西行更快捷

长三角铁路年内计划竣工的项目中,有三条铁路备受关注。在建的合福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将于6月底开通,全长800余公里,设计时速为300公里。铁路建成后,经合蚌与京沪高铁连接,形成北京-合肥-福州的高速铁路通道。届时,合肥到黄山、婺源只要1个多小时,合肥到福州、厦门也只要三四个小时。

同时,宁安城际铁路计划10月开通,铁路全长258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目前,宁安城际还在建设扫尾阶段,通车后不仅皖江五市间将有动车开行,通过在南京与沪宁、宁杭城际连接,还将形成皖江五市至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此外,因合福高铁与宁安城际在铜陵交叉,还将形成安庆经合肥至北京的快速铁路通道。

此外,宁西(南京-西安)铁路正线全长1086公里,于2012年启动增建二线工程,二线正线全长952公里,跨越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5省,工程12月完工后,合肥至西安的火车可缩短路途时间近一半。

三大高铁计划年内动工

合肥外出高铁线正不断延伸,在全国高铁建设大舞台上唱响“合肥声音”,今年年内,就有三条外出铁路计划动工。

商合杭(商丘-合肥-杭州)铁路线起自河南商丘市,途经安徽8市,至浙江湖州市接宁杭高铁至杭州,全线运营长度约为793.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线建成通车后,合肥将实现1小时40分直抵杭州,而到商丘需时也在2小时内,通过商丘还可连接郑徐高铁、郑西高铁。

旅客前往郑州,目前还没有高铁相连。郑合(郑州-合肥)客专线路长度为517公里,利用郑渝通道44公里,利用商合杭铁路213公里,只需新建郑州南站至阜阳段260公里。根据计划,沿途设7站,建成通车后,合肥到郑州最快只需2个小时左右。

此外,合肥人南下又将增添一条新通道,合安九客专(合肥-安庆-九江客运专线)由两个项目组成,分别是:安庆(池州)-九江段,是宁安城际的延伸段,构成沿江东西向客运通道;合肥-安庆段,与安庆-九江-南昌快速铁路连通。该铁路建成后,将在九江和昌九与昌吉赣、赣深等铁路相连,打通合肥又一条南下的高铁通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杲]

标签:合肥声音 快速铁路 设计时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