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轨道交通质量标准化启动 望江路站成首个标准站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12月1日,合肥城市轨道交通质量标准化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3号线望江西路站举行。望江西路站是合肥地铁首个完全参照质量标准化来作业的“试点站”,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轨道建设的“模范”。

中安在线讯12月1日,合肥城市轨道交通质量标准化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3号线望江西路站举行。合肥城市轨道交通质量标准化的启动标志着全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管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合肥城市轨道交通质量标准化启动仪式

望江西路站主体建设初具规模

望江西路站是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首个开建的站点,也是3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该站点目前正在进行车站主体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望江西路站于2014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工程总造价2.58亿元,总共工期为33个月。其中望江路与潜山路交口55米范围为盖挖法施工,其他区域均为明挖法施工。

据了解,望江西路站分3期建设。“目前,一期管线改迁及、盖挖区顶板、望江西路300米范围市政道路改造完成,二期交通疏解完成,主体围护结构完成95%,南端头井主体结构第一块底板施工完成。”中铁十局项目部经理刘贺介绍说。

据悉,望江西路站建设下一步将推进潜山路西侧架空电缆迁移,为车站基坑土方开挖提供施工条件。整个站计划于2016年底完成主体结构,2017年7月完成所有风亭及出入口的施工。

3号线望江西路站主体建设初具规模

首个质量标准化“试点站”各项作业有章可循

2013年9月安徽省住建厅印发了《安徽省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的申报、管理、验收和发布奖励,自此,安徽省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始启动。2015年,合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合肥市城乡建委关于实施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的通知》,成立合肥市轨道交通质量标准化领导小组。

所谓质量标准化管理,就是指工程建设程序合法,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行为规范,在管理人员配备、材料使用、工艺方法、质量控制、施工环境等方面实行一系列标准化管理的活动。合肥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启动,则标志着合肥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管理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望江西路站是合肥地铁首个完全参照质量标准化来作业的“试点站”,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轨道建设的“模范”。在这个标段内,车站建设要用什么样的钢筋、水泥厚度要达到什么标准才保证安全,施工中全做到了有章可循;从人员的配备安排、施工过程的控制、环境设施的打造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此外,该站在建设中也使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据项目部经理刘贺介绍,望江西路站的主体结构柱首次采用高分子新型材料进行施工,取代了以前普遍使用的钢模板、竹胶板。“这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质量轻、加工方便、组装方便等特点,因此工人拼装更加方便快捷,能够提高施工功效40%以上。”另外,望江路站作为两条线路的换乘大站,地铁车站内长时间有列车运行,地面震动较大,为了防止贴的墙砖不牢固,就要更多地采用搪瓷钢板,不仅环保,而且抗冲击能力强、不易变色。

3号线中部7大站点明日开工

明晚10点,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中段7个站点将正式开建。本次开建的7座地铁站自南向北分别为:黄山路站、史河路站、清溪路站、四里河路站、临泉西路站、界首路站、蒙城路站。据规定,从2015年11月1日起,全市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工程必须实施标准化管理。这意味着明天即将开始动工的黄山路站、清溪路站、蒙城路站等7站8区间将全部采用标准化管理。这在合肥地铁建设上是首次大面积推广,这将能更好地控制施工中的风险,给地铁建设质量安全带来多一层的保障。

受施工影响,以上站点周边区域的交通届时将受影响,潜山路、临泉路、黄山路等道路部分路段可能会略拥堵,市民出行请提前规划路线,注意绕行。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质量标准化 轨道交通工程 盖挖法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