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高校学生自制“另类班规”走红网络 专家为其点赞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对此,专家认为:在合理范围内,学生自创班规,不仅能充分发动学生响应班规的积极性,还能提升学生班级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  在该校财会与金融学院大楼内,记者发现不止一个班级“出台”了另类班规。

“另类班规”走红网络为哪般?

原标题:“另类班规”走红网络为哪般?

“女生当爷们使,男生当畜生用;娱乐活动敢于秀下限,降底线;承认辅导员很美这个事实;找对象一律要以本班优先……”近日,一则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制定的另类班规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大多数网友赞其“有爱”,纷纷表示羡慕与支持。记者走访了解,该校不止一个班级“出台”了此类班规班训。对此,专家认为:在合理范围内,学生自创班规,不仅能充分发动学生响应班规的积极性,还能提升学生班级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

另类班规走红本地网络

80后记忆中的班规无非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类激励语句,近日,一则高校班规在本地论坛上走红,犀利诙谐的语言表述方式,颠覆了80后对班规的印象,也吸引了不少同城高校90后学子的羡慕目光。一时间,另类班规在网上引起轰动。

这则另类班规来自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2015级财管5班,班规内容如下:“1.努力学习提高成绩,以学霸为荣,以学渣为耻辱;2.积极主动参与班级活动,与班级事务优先,树立‘我是班级主人翁’意识;3.活动中男女同学不分男女,女生当爷们使,男生当畜生用;4.遇到本班女生,男生主动雨天让伞,晴天拎包;5.遇到本班男生感情受挫,女生及时给予眼神安慰和心灵疏通;6.娱乐活动敢于秀下限,降底线,平时生活讲文明树新风;7.男生有被女生欺负的义务,女生有陪男生的责任;8.做人做事多换位思考,切勿将坑爹进行到底;9.承认辅导员很美这个事实;10.找对象一律要以本班优先,女生一定要矜持,男生要主动。”

多数网友羡慕并为其点赞

与老式传统班规不同,该条班规中出现了大量新时代网络词汇,例如“学霸”、“学渣”、“坑爹”等等。这些词汇和特有的表达方式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共鸣,纷纷称赞该班规“创新有意思、简洁不落俗”,甚至不少同城高校的学子在网帖下留言表达羡慕之情。

“强烈要求转校!”网友“我想大声告诉你”留言回应:“第九条,承认辅导员很美这个事实,想必这个班级氛围一定很棒!我表示羡慕嫉妒恨呐!” 网友“微笑纯属礼貌”在浏览网帖后回复:“这一定是个团结的集体。为啥我们班就想不到呢?”除了好评不断外,也有网友在跟帖时为另类班规增加内容。“第十一条应该是当女生拧不开瓶盖时,男生主动帮忙。”网友“别拿我当逗比使”不仅为另类班规增加内容,还追忆青春并深深感慨:“我读大学时,辅导员这么开明,该多好!”

该班规在本地论坛上出现后,引发不少微博微信头条转发。一些较真的网友质疑其真实性后网络求实,随后一名微博网友跟帖回应:“这就是我们班的班规。”网友“啊啾的小金鱼”和“icemanl”肯定了班规的真实性,其中“icemanl”表示班规制定好后,是其负责打印的。

不止一个班级制定此类班规

“辅导员”很美是否真实?另类班规是如何出炉的?记者带着一系列的疑问来到安徽新华学院求实。出于自身原因考虑,校方并不愿对此事做任何回应。财会与金融学院学生处工作人员仅回应该班规并非学校制定,其他概不知情。“学校之前提倡班级文明,这些是由班级学生自主制定的。”

在该校财会与金融学院大楼内,记者发现不止一个班级“出台”了另类班规。该学院同级财管一班的班规张贴在教室内,其中一条内容标注着:“本班男生要秉承‘本班女生是宝,他班女生是草’这一客观真理,端正态度一心一意爱护女生;本班女生同样要秉承着‘本班男生是神,他班男生是鬼’这一客观真理,端正态度,一心一意。”

采访过程中,一位该专业2015级学生告诉记者,班规走红网络一事已经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好几个班级都制定了,一般都是由班级班委会成员拟定,不少内容参照了同学们的意愿,然后开班会全班表决拍板的。和传统的班规相比,这样的班规挺有意思的。制作这样的班规可以让同学之间多些交流,增进班级的凝聚力,让大家团结友爱。”至于“承认辅导员很美”这条班规,该名学生吐露是为了表达对辅导员的感激。“一个辅导员要带好几个班级,还要上课。一直为我们服务,心里觉得她是最美的。”

专家观点

“另类班规”展现新时代学生面貌

以前,大部分班级的班规通常是依照“中小学生行为守则”、“大学生行为守则”等等“基本法”具体设计。然而,在如今这个越来越开放的年代里,很多高校的班级已然突破传统,同学们自作主张,设立了别具特色的“班规”。为何“正常”班规受冷落,“另类”班规受追捧?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在合理范围内,学生自创班规,不仅能充分发动学生响应班规的积极性,还能提升学生班级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合情合理的另类班规,恰好展现了95后大学生的新时代面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大概是老师们最爱说的一句话了。老式班规之所以鲜有发挥作用,是因为很少有人认真探究,所谓‘规矩’是怎么产生的,它的使用范围如何,实际效果如何。”王开玉认为:此则班规虽然表达用词偏向网络语言,但主体内容符合立规原则。“班规制定若是守旧陈腐,非常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从而忽视。只要学生自觉遵守新班规,发挥其最大作用就行。”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班规 班训 网络词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