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致淮北十大事件”问卷调查结果出炉


来源:中安在线

《关于建设精致淮北的意见》出台后,淮北市许多重大事件发挥着里程碑式的作用,成为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

《关于建设精致淮北的意见》出台后,淮北市许多重大事件发挥着里程碑式的作用,成为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

发展多少事,都在问卷中。在全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第五届读者节“精致淮北十大事件”问卷调查表中的30项候选事件,汇聚了一年多来相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2237份有效问卷,诠释着全市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城市更美好的赞美之情。

 

 建设“精致淮北”受追捧

作为呼应“美丽中国”和“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1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精致淮北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把淮北基本建成“产业精良、文化精深、城市精美、作风精细”的精致之城。

从那时起,全市上下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形成了各行各业奋力赶超的生动局面,谱写了淮北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为总结成果,挖掘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全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第五届读者节活动期间报社向全市连续三天现场发放、收集了“精致淮北十大事件”问卷调查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收到有效问卷2237份。

通过分析各参选事项的票数和面对面采访参与投票的市民,记者发现,建设“精致淮北”、高铁项目获批、大运河成功申遗、“中国好人淮北多”等方面的发展和成就最受关注和追捧。

其中,开启精致淮北梦想的“淮北市出台精致淮北意见”选项票数遥遥领先。淮北市展开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探索,开启临涣工业园发展新征程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获批,有望成为淮北市第三个千亿产业板块的濉溪省级铝基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获批,虎山电厂投产、平山电厂项目建设加快,淮北市推进百亿口子计划和“段园葡萄”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也位居前列。

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半小时通达徐州、2小时通达合肥、3小时通达北京和上海,梦想即将照进现实:5月4日,淮北市高铁项目获批,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开通运营。关于“高铁项目获批”的选项,也获得众多市民的支持。

 大运河申遗成功引关注

从隋唐时期开始,大运河上千帆竞发,沿河周边富饶文明。后因公路铁路的兴起、水量不足、年久失修等原因,这个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逐渐衰落。

2006年12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京杭大运河列在首位。2013年3月份,国家文物局确定了大运河申遗31个遗产区。淮北市是其中之一,包含濉溪县隋唐运河柳孜桥梁遗址、隋唐运河柳孜遗址段“一点一段”。

淮北市按照中国遗产院“大运河申遗文本资料清单”要求,先后搜集土地利用、城市规划、考古文献20余份,基本满足了大运河申遗文本制作对基础资料的要求。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淮北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规定》,明晰了淮北市大运河遗产的性质和范畴及各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为大运河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2014年6月22日,注定成为淮北市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淮北柳孜运河遗址作为遗产区之一,也有了一张世界文化遗产的名片。

世界遗产是块“金字招牌”,给淮北市带来的价值无法估量,也引发了世人的广泛关注。在“精致淮北十大事件”问卷调查表上,不少市民郑重勾选了“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选项。它的领衔,与第五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开幕暨中国石榴博物馆揭牌,举行“建市日”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杜集区荣获2014-2016年度“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和淮北市农民文化乐园乐农家等在文化建设成果方面名列前茅。

“好人之城”的家乡骄傲

截至目前,淮北市上榜“中国好人”已达110位,彰显了“小城大爱、好人之城”的城市品格,并带动全市上下争于奉献、勇于奉献、甘于奉献。本届读者节期间,主办方还面向广大读者,免费赠阅了大量尚未公开发行的《小城大爱——中国好人在淮北》一书,为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精神、助力精致淮北建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此次调查问卷活动中,“中国好人淮北多”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行行争先进,处处有好人,淮北这些年的发展和进步有目共睹。我们有理由相信,家乡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在填写调查问卷时,王洋告诉记者,作为“好人之城”的市民,很骄傲,很自豪。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只为城市更美好。淮北市19年持之以恒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让全市居民乐享绿色、低碳出行的淮北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动,提升淮北市新形象的新火车站落成,大力推进森林增长工程,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的南湖景区核心区建成开园,榴园村获省首批“宜居村庄”称号,市职教园区建成投入使用,烈山区入选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等的票数也不遑多让。

锤炼精细作风,是强化“精致淮北”建设的根本保障。调查结果显示,淮北市践行群众路线的村部实现开放式办公,集中清理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等在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成果也颇受关注和肯定。(淮北晨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军]

标签:大事件 调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