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进城务工告别“马路市场”


来源:《安徽日报》

淮北市近年来在人民路环岛雕塑附近自发形成了“马路劳务市场”。该“市场”在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帮助淮北市民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原标题:进城务工告别“马路市场”

“自从有了劳务市场,我们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看到这里人气越来越旺,我很开心!”记者近日来到淮北劳务大市场采访时,来自相山区渠沟镇郭王村的村民徐磊说。

记者了解到,淮北市近年来在人民路环岛雕塑附近自发形成了“马路劳务市场”。该“市场”在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帮助淮北市民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然而,每当市场高峰时段,务工人员和车辆云集,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还会产生一定安全隐患。当地市容部门曾多次整治,效果并不明显。

新建好的劳务大市场,位于相山区凤凰山农贸市场附近。记者看到,市场外的车辆停放区,有序停放着许多摩托车和自行车;候工区内,务工人员一群群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再也不用担心被赶来赶去、日晒雨淋了;市场的综合服务楼内,设置了综合服务大厅、务工人员休息室、餐厅、技能培训室、警务室等;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显示着各类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

劳务市场负责人曹猛介绍,以前,务工人员只能靠在马路边等雇主等方式求职。现在他们可以在劳务市场窗口登记,通过服务大厅发布自己的求职意愿和专长。最令务工人员头痛的拖欠工资问题,也可以在大市场得到解决——劳务市场专门设置了维权窗口,帮助务工人员处理纠纷。

记者还了解到,淮北劳务大市场成立了“务工联盟”和“用工联盟”。“务工联盟”下设瓦工、木工、车辆3个分会,各分会根据用工单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荐劳务人员,并为务工人员建立了信息档案。“用工联盟”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招工服务,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员工培训、申请培训补贴等。现在,到淮北劳务大市场找活的务工人员经常每天达到上千人,最高峰时超过了两千人。

相山区委书记钱界殊说,劳务大市场的建立,将在马路上候工的零工引入规范的市场,充分吸纳周边务工人员,对于服务民生、改善城市形象、解决就业难问题提供了帮助。“下一步,我们在加大宣传引导、技能培训、调处纠纷、务工维权力度的同时,谋划建设数字化用工信息平台,与市就业局就业用工信息平台联网,扩大用工需求,实现快捷就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市场 马路 务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