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北泥塑”进校园


来源:淮北新闻网

原标题:非遗文化进校园 李正卿老人细心指导学生做泥塑。 为了唤起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4月22日下午,淮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邀请淮北民间泥塑传人李正卿老人,走进淮师大附小,

原标题:非遗文化进校园

李正卿老人细心指导学生做泥塑。

为了唤起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4月22日下午,淮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邀请淮北民间泥塑传人李正卿老人,走进淮师大附小,为那里的孩子手把手传授传统泥塑技能。

“很多人都以为泥塑就是玩泥巴,其实泥塑也有很多讲究,比如泥塑用的泥土就得是地表以下五米深的黄胶泥,经过不断揉打并加入棉絮以及稻草,以增加泥土的粘性。”小朋友们听李正卿老人的授课听得入神。最后,在动手泥塑环节,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实践起了刚学到的泥塑技巧。

李正卿老人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学生捏各种栩栩如生的作品,小朋友们看着自己捏好的作品,一个个开心得合不拢嘴。“捏泥人是老手艺,可是现在愿意学的人越来越少,失传了可惜,只要有兴趣学,我就愿意教”。看着孩子们这么开心,李正卿也很是欣慰。

淮北民间泥塑2008年入选淮北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安徽省文化厅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淮北泥塑”传承人李正卿榜上有名,这是濉溪县继“淮北大鼓”“临涣酱培包瓜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之后,第三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非遗文化 泥塑 校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