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瓦块鱼沾毒撂倒百余人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昨天,凤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单兆伟介绍,警方从现场提取的呕吐物、瓦块鱼、油、挖面用的勺子上检出农药呋喃丹成分。受呋喃丹中毒致死的小鸟或其它昆虫,被猛禽类、小型兽类或爬行类动物觅食后,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

原标题:淮南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瓦块鱼沾毒撂倒百余人

7月8日,在凤台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记者看到陈义侠躺在病房门口过道的病床上打着吊水,她的亲家刘娟坐在旁边的病床上休息,两人都是7月4日中午中毒住进医院的,现在仍然没有完全康复。说起当天的中毒经历,两人都心有余悸。

炸鱼现场晕倒两人

陈义侠家在凤台县凤凰湖新区开了家鸿福饭店,7月4日中午,距离饭店约半公里的高家办丧事,需要办流水席,陈义侠就把这个流水席给承包了下来。

“饭店的人手不够,我就把亲家刘娟叫来,帮忙去做流水席的菜。”陈义侠说,当时刘娟在用油炸瓦块鱼,鱼下锅前需要先滚下面粉,他们带的面粉用完了,就让办丧事的东家儿子找来一袋面粉,用面粉裹住鱼在油锅里炸。

那边正在炸鱼,陈义侠在这边就感觉到头晕,用水洗脸想清醒一下,可没想到紧接着就晕倒了,并伴有呕吐,随后被人送到医院抢救。

陈义侠被送走不久,刘娟把鱼炸完,随手捏了一块鱼尝下咸淡。“吃后不久,我也感觉头很晕,心里闹腾得难受,以为是在炉子边时间长了中暑,就拿了一瓶矿泉水喝,水没喝完,双手已抖得拿不住瓶子。”刘娟说,边上的人看到后,本想把她弄到空调屋里休息一下,但后来看她呕吐得厉害,就把她也送到了医院抢救。

喜酒桌上倒下十多人

当天中午,陈义侠家的鸿福饭店还办了场满月酒,刘娟炸的瓦块鱼也被人送到饭店使用。凑巧,客人点菜时,就点了瓦块鱼,10多人吃了瓦块鱼后,当场出现了呕吐,大家都认为菜有问题,饭店里的人不信,也尝了一下鱼,结果也出现了呕吐症状。10多人随后都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

“这些人送到医院后,都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症状,其中有4人出现了轻度昏迷,两侧瞳孔明显缩小,呈针尖样。”凤台县人民医院医政股股长王伟告诉记者,该院每年都要接诊一、二百名中毒患者,内一科主任周清明抢救中毒的患者比较多,在看到当天送到院里的这些患者症状后,初步判断为有机磷中毒或氨基甲酸酯类中毒,经过及时抢救,这10多人的生命保住了。

当天下午,凤台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民警前往饭店和高家,对所有的饭菜进行了封存取样检验,看饭菜里到底含有什么毒性。

丧事现场又倒下95人

“7月4日晚上7点多,我正准备和医生们吃工作餐时,120急救中心打我电话,说凤凰新区又有几十人就餐后出现中毒症状,这让我们很意外。”王伟说,院里三辆救护车全派了出去,因为中毒的人太多,根本接不过来,警车和农用三轮车都成了急救车送患者。

中午已经有人中毒,为何晚上还有人重蹈覆辙?

记者了解到,7月4日中午,饭店与高家两处的饭菜都被相关部门封存,高家因办丧事要招待亲友,临时换了新菜,但却没有想到换炊具,晚上又毒倒了95人。

炸鱼面粉含有农药

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一边对疑似食物中毒人员进行抢救,一边开展事故的调查,对现场所有食物进行封存分析化验,对周边餐馆进行全方位排查、消毒。

记者昨天从凤台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这次事件中共有111人中毒,经过医院抢救,大部分中毒人员已康复出院,截止到7月8日下午,有4人继续在县医院治疗,另有1人转到新华医院集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昨天,凤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单兆伟介绍,警方从现场提取的呕吐物、瓦块鱼、油、挖面用的勺子上检出农药呋喃丹成分。

警方介绍,死者高某无子女,这次是他的养子为他办丧事,当天办流水席是在门口的空地,是高某养子的儿子进厨房里找出面粉给刘娟炸鱼,高某厨房里为何会有含呋喃丹的面粉不得而知,警方正在对呋喃丹的来源进行调查。

相关链接

呋喃丹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按中国农药毒性分级标准,呋喃丹属高毒农药,不能用在蔬菜和果树上。呋喃丹对鸟类危害性最大,一只小鸟只要觅食一粒呋喃丹足以致命。受呋喃丹中毒致死的小鸟或其它昆虫,被猛禽类、小型兽类或爬行类动物觅食后,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呋喃丹 疑似食物中毒 义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