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大力推进金融社保卡运用


来源:黄山在线

原标题:我市大力推进金融社保卡运用 刷卡、挂号、取票,不到1分钟,市民张先生就完成了就诊挂号手续。这是12月2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看到的一幕。张先生挥挥手中一张小小卡片说:“以前挂个号少说得

原标题:我市大力推进金融社保卡运用

刷卡、挂号、取票,不到1分钟,市民张先生就完成了就诊挂号手续。这是12月2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看到的一幕。张先生挥挥手中一张小小卡片说:“以前挂个号少说得排个头十分钟队,现在直接在自助挂号机上挂号,方便多了。”

据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张先生手中那张小卡片叫金融社保卡,持该卡到已纳入“银社医通”平台的医疗机构就诊,患者可直接通过金融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代替医院的就诊卡,在医院窗口或大厅自助设备实现挂号、就诊、查询、结算等功能。同时在持卡人社保卡账户余额不足支付的情况下,系统可以直接从社保卡金融账户中划取,真正实现现金存取、转账、消费、就医即时结算、报销等金融应用功能“一卡通”。该卡还具有“健康一卡通”功能,可以建立患者就诊信息档案,医生可随时掌握持卡人就医就诊、用药等情况。

除代替就诊卡外,金融社保卡还有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足不出户、待遇支付就地就近、自助即时查询等功能。我市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将社保卡作为媒介,启用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技术系统和数据平台,开展城镇职工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和遗属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为参保对象提供流程统一、操作便捷、渠道多样、场所灵活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今年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网上认证、社区认证、手机认证达到5.59万人,生物认证率达到97%以上。全面启动待遇就地就近支付功能,黄山区、徽州区率先将城乡居民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的每月养老金打入社保卡,农村居民可就地就近通过便民设备支取现金;全市全面启动通过社保卡领取失业金、医疗异地诊疗报销费用、工伤待遇、生育津贴、养老金、社保补贴、老民师等“七老”待遇等服务功能。实现了自助即时查询服务,在全市乡镇部署移动便民服务设备,开通了“黄山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广大参保人员通过便民服务设备、手机,即可实现实时了解社保业务政策动态,业务查询等服务。启动社保卡即时制卡服务,缩短补换卡周期,试点启用即时补换卡快速制卡模式,制定了《黄山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业务流程暂行规定》,补换卡周期最长7个工作日。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信息化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强力推进金融社保卡运用,以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更便捷的服务。抓住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发卡契机,投入1000多万元全部更新了人社数据中心机房设备,完善了覆盖我市全部参保人员和参保单位的市统一数据中心,搭建了社保基础数据、身份信息数据、发卡服务“三个平台”,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发卡约106万张,采集生物识别身份认证信息31.6万条。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黄山 金融 社保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