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当涂县大陇乡依托生态优势壮大葡萄经济


来源:马鞍山市旅游局

大陇乡地处“皖南首圩”大公圩东北部,当涂县“粮仓”南北圩紧靠大陇,自古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誉,是中国河蟹之乡、安徽省生态乡镇、马鞍山葡萄之乡。大陇乡坚持生态优先,发展高效水产、特色水果(葡萄)、绿色水稻和水乡旅游的“3+1”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建设生态型农业乡镇。

原标题:当涂县大陇乡依托生态优势壮大葡萄经济

进入八月份, 江南水乡气温持续飚升, 安徽省当涂县大陇乡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在地图中查看里更是”热浪翻滚”: 天还没亮,果农们就忙着下园剪下一串串葡萄,分检装盒,前来提货的客商车辆络绎不绝,将“大陇葡萄”分销各地市场。上午,一辆辆私家车从县城和周边城市蜂涌而来,沿着路旁大陇政府给果农制作宣传牌的指引,找到一家家葡萄园,游人们三五成群地体验着“采摘乐”,果园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园主们称重、收钱,应接不暇,问其收成,都是乐呵呵地说:还行,一季能挣个十来万吧。

大陇乡地处“皖南首圩”大公圩东北部,当涂县“粮仓”南北圩紧靠大陇,自古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誉,是中国河蟹之乡、安徽省生态乡镇、马鞍山葡萄之乡。拥有市级以上生态村10个,其中省级生态村5个,国家级生态乡已报国家环保部待验收。多年来,大陇乡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把“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幸福大陇”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把保护“碧水蓝天”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兴乡、绿色强乡”,强力推进生态创建和美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着力打造休闲旅游,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乡共有10个村达到市级生态村标准,其中5个村达到省级生态村标准,大陇乡也于2011年获得了安徽省生态乡荣誉称号。

大陇乡坚持生态优先,发展高效水产、特色水果(葡萄)、绿色水稻和水乡旅游的“3+1”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建设生态型农业乡镇。发展特色水果,主要的是打造精品葡萄。从组建葡萄协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入手,通过“协会+销售公司+基地+订单”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解决果农葡萄销售问题;通过协会牵头,与安徽农科院、安农大、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解决果农生产技术难题。同时,大力发展节庆经济,通过葡萄节的举办,促进以摘葡萄果、品葡萄酒、吃葡萄宴为特色的休闲农业发展。今年2月,当涂县大陇葡萄产销协会正式成立,现已发展会员70多人,覆盖大陇乡全境,葡萄种植面积4000多亩。当涂县大陇葡萄产销协会成立后,首先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方面入手,统一向会员供应葡萄生产资料,大大节约了会员生产成本。同时,协会在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防治等方面,采用建立QQ群和手机信息群发等形式,积极指导会员统一生产,得到了会员的肯定。为了提高大陇葡萄的市场竞争力,大陇乡正着手协助当涂县大陇葡萄产业协会开展中国地理标志商标保护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同时积极协助协会做好“安徽.当涂第四届大陇葡萄节”的筹备工作,以“葡萄”为媒,以葡萄节为契机,把大陇的自然景观、水乡风韵、民俗风情与美食美味结合起来,推动大陇生态休闲农业发展。

经过数年的“深耕细作”,大陇乡葡萄产业得以迅猛发展。从一户种植到全面铺开,从50亩试种到现有种植面积4000余亩规模,从业人员1000多人,成立以葡萄种植为主体的合作社、家庭农场10多家,拥有省级葡萄标准果园1家,市级葡萄标准果园3家,市级科技示范园1个,市级农民科技专家大院1个。引进夏黑、红富士等优质葡萄品种10多个,年创产值5000万元,利润3000万元。从乡间果品到名优品牌,实现了一个产品到一大产业的飞跃,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富裕了一方百姓,已成为大陇人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大陇乡是典型的生态农业型乡镇,生态环境良好,方圆三、四十公里没有工业污染,引进葡萄无核化栽培、避雨设施栽培等先进技术10项,生产出的葡萄果型紧凑、色泽鲜艳、口感诱人,被誉为“冰糖葡萄”。在全省水果展评会上,大陇乡选送的葡萄连续三年获奖。现拥有市级知名品牌1个,“大陇葡萄”品牌已申报国家地理产品保护商标。

8月4日,大陇乡召开“‘生态大陇,葡萄之乡’媒体记者见面会”。大陇乡党委书记李思军介绍说,大陇乡将围绕“提升规模效应、提升品牌效应、提升产业带动效应”,充分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经济。核心是整合资源、围绕“生态、安全、优质、高效”目标,发挥葡萄产业“接二连三”功能,充分发挥大陇葡萄产销协会在“五个统一”上的作用,利用现有规模,做大做强葡萄产业。重点是在设施投入上做文章,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加大果园生产设施投入和休闲设施投入,改善果园生产条件,增加果园休闲元素,帮助果农解决一家一户难以办成的事,抱团发展,放大“大陇葡萄”规模效应。进一步提高“大陇葡萄”品质,以品质为生命线,提升“大陇葡萄”品牌效应。重点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三品一标”农业,优化葡萄品种和种植结构,发展功能型产品,满足不同季节、不同消费群体对葡萄产品的需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品牌打造力度,积极争创省级著名品牌、国家级驰名品牌。在葡萄加工和休闲产业发展上做文章。重点是开发葡萄酒、葡萄饮料等葡萄制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充分利用大陇乡地处中国著名古圩大公圩的区位优势,开发境内特有的水系、村庄、圩田、民俗四大元素,充分挖掘和利用大陇乡的自然禀赋,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将科技与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使消费者从中体验感受美妙与快乐,让葡萄生产和葡萄产品承载更多的情感与文化内涵,让葡萄产品的美色、美形、美味、美质、美感、美心,给人们带来各种享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葡萄 大陇乡 当涂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