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成立 农民手里的“本本”变成了本钱


12月23日,铜陵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当天即完成了三笔农村产权交易,共流转交易了800多亩水田和63亩荒地的承包经营权。

原标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行首日完成三宗交易  农民手里的“本本”变成了本钱

铜陵新闻网讯 12月23日,铜陵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当天即完成了三笔农村产权交易,共流转交易了800多亩水田和63亩荒地的承包经营权。今后,不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村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使用权等也可进入这个市场交易,从而让农民手中的各种权证“本本”变成活的资本。

当天挂牌后,铜陵县顺安镇明湖村的何承礼等数位村民将680亩的土地流转给了铜陵世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价格为每亩每年450元,何承礼说,“我们算来算去还是将土地拿出去出租划算。以前村里流转土地多以口头承诺达成交易,无人来竞价,程序不规范,在中心交易可以参考同类土地流转价格,交易程序也简单,无后顾之忧。”受让方铜陵世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士则表示,在中心交易,他们可以获得更多挂牌出租的土地信息,从中挑选适合自己的。

当天,铜陵县天门镇兴化村姚小春等24户农户,也将47亩水田、63亩荒地,流转给了铜陵市郊区康泉家庭农场;铜陵市狮子山区新庙村竹园村民组王太平等55户农户,将面积近110亩的承包地流转给了市竹园家庭农场。将固化的物权变成活化的资本,让“卖方”和“买方”实现双赢,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恰恰能满足这种需求,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平台。

铜陵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主要为全市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受理、信息发布、组织交易服务,并对交易行为进行鉴证等。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的电子显示屏滚动着挂牌流转土地信息,两台电子触摸屏上也显示着相关文件和近期交易信息,农户还可以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取信息。铜陵市公共资源监督管理局产权部负责人汪勇介绍说,土地流转几年前在铜陵市就已形成规模,但由于缺乏监管和规范,经常出现纠纷,在中心交易避免了这种情况,同时还可以提供多样化的农村产权供求信息,通过价格、竞争机制形成合理的土地价值。

铜陵市城乡一体化暨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保护农民财产权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成立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可在更大范围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中心将为铜陵市农村产权流转和金融改革提供有效的平台,标志着铜陵市现代农业经营和城乡统筹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

相关新闻:

标签:交易 农村 产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