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到文化宜居新城 铜陵迎历史蜕变(图)


来源:凤凰安徽

这是一座资源丰富、基础厚实的沿江城市,也是一座风光秀美、人文荟萃的宜居城市,还是一座区位优越、平台完善的开放城市,更是一座改革创新、精致大气的活力城市。作为一个曾面临矿竭城衰、产业转型、环境治理等多重压力的典型资源枯竭型城市,安徽铜陵花了7年时间,完成了一个时代性的"转身"。

这是一座资源丰富、基础厚实的沿江城市,也是一座风光秀美、人文荟萃的宜居城市,还是一座区位优越、平台完善的开放城市,更是一座改革创新、精致大气的活力城市。作为一个曾面临矿竭城衰、产业转型、环境治理等多重压力的典型资源枯竭型城市,安徽铜陵花了7年时间,完成了历史蜕变。

工业城市的转型需要文化的支撑引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文化建设成为建设幸福铜陵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保证铜陵强劲发展的必修“内功”。

体育中心、博物馆新馆、文化馆新馆、图书馆新馆等全面建成,这些文化地标的打造、以及城市文化符号的彰显,透射着这座新城开辟的转型发展新路径。

这是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

铜陵最具代表性铜雕地标:丰收门

铜陵无处不在的青铜城雕

每个城市都该有一个城市的独特印记。提起苏州,会想到古典园林;提起北京,会是天安门、四合院,提起杭州,便是西湖……那么提到铜陵,你会想到什么?或许是那散落在城市里的一座座铜雕。

“不客气地说,我几乎找不到这座城市的文化标志,这是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这是十年前市民论坛里的一条帖子,也许它并不客观,但也可能代表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对这座城市印象的一种。

铜陵,古称定陵,是一个新兴移民城市,其建市史仅60年。文化底子薄弱确实也是她一个绕不开的坎儿。

城市生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城市的文脉上。文脉不仅是城市的基本设施、名胜古迹、文物遗址的积累,更是一代代城市人的文化和智慧的结晶。

作为中国古铜都,铜文化印记其实早已深深刻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在这个因铜得名的城市里,铜的意义早已超越它的本身,成为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古朴厚重、熔旧铸新、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或许可以看做是新铜陵人为她融入的新品格。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除了铜文化,你还能感受到枞阳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等。早在旧石器时代,枞阳县就有先民定居,是桐城派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江南解放第一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线渡江指挥部旧址陈氏宗祠、战国墓文化遗址、汉武帝射蛟台、三国吕蒙城遗址、千年江南古埠大通古镇、太平天国枞阳会议旧址望龙庵等遗存丰厚。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文化 铜陵 宜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